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遗失档案还有机会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早期下海人员”原工作年限的审核办法出台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吴子因报道:因找不到本人档案、或档案资料不齐全而望着广州社保特殊政策干着急的“早期下海人员”盼来及时雨———昨天,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出台《关于遗失档案的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原工作年限的审核办法》,职工花名册、体检表、工作证件等都将成为年限审核的重要证据。

  按照该办法,对申报遗失档案的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原在国有、集体企业的工作年限,须依据其原工作单位、或相关单位、或其本人保存的相关原始资料进行审核、认定。凡能同时证实申报人属于原固定工身份、进入原单位工作时间(或其在原单位工作的最早时间)及离开原单位时间(或其在原单位工作的最后时间)三个条件的,原始书证(或经审验通过的复印件)所反映的申报人原在国有、集体企业工作的起止时间,可核准为申报人的原工作年限。

  据悉,相关原始书证种类可包括:职工花名册、职工履历表、职工登记表、人事台账、招工表、商调表、除名表、职工进出企业情况记录册、职工参加退休费统筹名册、工资台账、会计工资凭证、学徒转正定级表、职工调资(升级表)、职工调资总名册、工会会员花名册、工会费缴费单、职工劳保用品领用卡、体检表、工作证件、企业文书档案、企业党员档案以及其他资料(有人名、年份的资料)。

  番禺、花都区,增城、从化市可根据该办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链接:具体办理程序

  1申报人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以及个人保存的可反映原在国有、集体企业工作经历和身份的原始凭证、档案转移回执等,到户籍所在区劳动保障部门或其指定的部门进行登记。

  2对确认属遗失档案的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由区劳动保障部门向申报人原单位发出联系函。

  3原单位应认真查找与申报人工作经历和身份有关的原始书证。原单位已不存在的,由原单位主管部门协助查找。

  4原单位已提供经审验通过的原始书证复印件,或申报人通过其它途径查找到原始书证的,申报人可携户口簿、身份证向户口所在区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申请。

  5区劳动保障部门根据资料,按现行程序对申报人的原工作年限进行审核。对经审核符合一次性缴费条件的人员及其情况,通过广州市劳动保障信息网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