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全面推广社区卫生全科团队服务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7: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6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上海将推广社区卫生全科团队服务模式,在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全科团队服务,郊区有条件的地区扩大试点开展全科团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单位从33家示范点扩展到1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进一步为社区居民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以及基本医疗范围内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诊疗服务等“六位一体”的卫生综合服务。

  记者在长宁区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服务团队和居民签定的《家庭保健合同》上看到团队为签约家庭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一是为每户家庭的每个家庭成员都提出书面的、有针对性的家庭健康指导书,在常规用药、营养膳食、运动、心理等方面提出书面意见;二是对0~2岁的家庭成员体检免费;三是家庭成员享受一年一次免费常规体检;四是提供家庭全科医生手机号码免费开展健康咨询;六是负责家庭成员的会诊与转诊,通过全科医生向区属二级医院转诊,并可全程关注到家庭成员在二级医院的治疗过程和治疗费用。此外,为引导常见病、多发病、诊断明确慢性病的门诊下沉社区,从2005年3月1日起,33个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享受医保综合减负的参保人员开展门诊约定服务,即参保人员在签约的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可享受免除门诊诊疗费(自负)1元的优惠。目前,33个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近33万居民签约,占所在社区居民总数的14.32%,其中老年人签约数占所在社区老年人总数的45.68%。

  2002年,上海市卫生局牵头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模式专题调研,2003年在调研基础上进行5个区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模式转换的改革试点,在试点中不断推进改革方案,2004年又将试点扩大到19个区33个示范点,并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出“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全科团队”为核心内容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即由临床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7人左右的一个“全科服务团队”,以1-1.15万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通过居住地管理形式,以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为抓手,为社区居民提供“六位一体”的卫生综合服务,逐步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门诊下沉社区。

  通过三年来的试点探索,上海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实现了“四个转变”,即服务对象从病人个体向社区群体转变;服务内容从单纯的医疗服务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服务转变;服务过程从断续的医院服务向连续的终生卫生保健服务转变;服务方式从被动等待病人上门向主动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转变。社区卫生服务的形式不断丰富,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家庭病床、户籍制保健、简易门诊、社区护理、BP机呼叫服务、热线电话咨询、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服务。

  目前,33个社区已组建全科服务团队156个,落实居民健康服务责任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