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管理年助推罗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10 深圳特区报

  老社区有了新管家城中村告别“蜘蛛网”旧商圈展开新蓝图

  城市管理年助推罗湖发展

  昨天,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出台不久的《罗湖区关于进一步开展城市管理年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罗湖将大力开展城中村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市装修”计划、加快
人民南商圈改造、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工程,力争在一年内大幅提升罗湖环境水平。

  罗湖在“城市管理年”可谓精彩纷呈,其中,物业公司进驻老社区、城中村管线贴墙下地、人民南片区改造成为罗湖城市管理中的三大亮点。正如区委书记刘学强、区长鲁毅所说,城市管理年为全面深化现代城市管理,提升罗湖的城市管理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120个老社区引进物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罗湖已有120个老社区引进物业公司,其他52个老社区正在改造和准备引进中。罗湖将在2007年上半年,如期完成老社区100%引进物业的任务。

  物业公司进驻老社区,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许。在引进物业公司后,老社区的治安和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除,沿河路的统建楼以前每年都要发生5、6宗刑事或治安案件,引进物业管理后,去年全年实现零发案;小区的物业也在增值,房屋出租率、租金水平大大提高;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基层行政管理体制,罗湖的基层管理得到加强,同时也降低了政府管理成本,玉龙坑社区引进物业管理后,社区工作已分流了3人;物业进驻后,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服务,比政府直接管理更能满足居民群众需求。

  今年4月,我市老住宅区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罗湖召开,总结推广罗湖整治老住宅区的新管理模式,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老住宅区整治工作。市领导对罗湖该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罗湖区对老住宅区进行综合整治并引入物业管理,创出新的管理模式,破解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些难题,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城中村管线贴墙下地

  走进罗湖区南湖街道的向西、翠竹街道的水库新村、桂园街道的蔡屋围十坊,记者发现,曾经密布在城中村上空的各种管线已不见踪影,实现了贴墙下地。居民欣喜感慨,城中村天空的“蜘蛛网”不见了,安全隐患减少了。

  在深圳的城中村,密布在村里的各种管线如同“蜘蛛网”般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让人欣慰的是,罗湖今年将全面推进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装修工程,投入7000万元用于整治城中村的架空管线,让城中村的电线、电话线、电视天线100%实现“贴墙下地”。记者了解到,罗湖区抓住“城市管理年“的契机,提出在今年年底前100%的城中村要实现创建达标。目前,已完成环境整治、管线整治的村在罗湖已有11个,占了罗湖区城中村的四分之一。

  罗湖城中村的管线改造正有序推进,区城管局委托深圳供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各村整治施工方案、投资概算,城中村整治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已基本确定。6月份,罗湖将进行施工单位招标,7—9月份由各村股份公司组织施工,力争在年底让所有城中村都告别“蜘蛛网”。

  人民南改造年内完成

  “通过环境改造,使人民南商圈与华润中心商圈、东门商圈连为一体,形成我市面积最大、业态最全、人气最旺的现代化商业街区。”这就是罗湖区对人民南片区改造赋予的意义。

  作为市重大建设项目之一的人民南片区环境改造工程总投资为4.1667亿元。今年,罗湖将加快人民南商圈改造,打造现代化商业街区的精品,全面完成30条微循环道路和4条主要道路的市政改造,国贸、海燕两个广场的景观改造,国商大厦等10幢建筑立面改造,二层连廊步行系统、停车诱导系统、治安监控系统、标识系统及对广告、灯光、橱窗等统一改造;实行精细化管理,对路面广告牌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设置,对道路标识系统进行规划建设,对街景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目前,各工程进展顺利,今年1—5月,人民南片区环境改造工程紧锣密鼓地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230.18万元。人民南的“华丽转身”为期不远,人民南片区已成为罗湖重振老商业区的示范点,通过改造,这个曾经繁华的商业区将重现华与美,散发出崭新的活力。

  本报记者翁惠娟袁粮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