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麦收时节话收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48 山西日报

  黄河岸边的永济市,6月初天气便开始燥热起来。这关口,正是小麦收割的紧张时期,农民们有一说,叫“龙口夺食”。然而在北陶村的科技服务部内,几位种粮户却在谝闲话,相互传授着自己的种粮之道。

  几位主人公分别是———程根成,53岁,种植小麦面积40亩;寻天仓,55岁,种植小麦面积30亩;寻安民,50岁,种植小麦面积8亩。

  “今年的小麦长势普遍好,这多亏了种子公司给咱统一供的种子,我这40亩小麦单产800斤肯定没有问题,但就是投资太大,收入和投资不成正比,利太薄。”程根成指着对面坡地上的麦田打开了话匣。

  “你这情况特殊,这块坡地,浇地钱和承包钱就比别人高出了一倍还多,难怪你赚不到钱!我就不同了,30亩地这两项投资还不到你的三分之一……”坐在一旁的寻天仓抢过话茬道。

  “好着哩!不要再发牢骚了,国家现在减免了农业税,每亩小麦还补贴10元钱,这是自古以来没有过的好事,这省下的不就是赚到的。国家现在给咱农民的优惠政策,不就是鼓励大家多种粮食嘛!”寻安民说得边上的一圈人直点头。

  “站着说话腰不疼,没有利谁还种?”寻天仓争辩道。

  “话是这个理,但咱不能光看眼前利益,不动脑思考,盲目种地是行不通的。现在种地主要讲科学,种子是关键,技术也很重要,这两者缺一不可。看我,这几年连年规模种植小麦,单产都在1000斤以上,靠得就是这科学种地。只要管理好,合理安排好这麦、秋两茬,照样能有个好收成。”一旁的另一位中年人插话道。

  几位种粮户,你一言他一语,都有自己的话说。激烈的争辩声,还有爽朗的笑声漫过田野里金色的麦浪,越飘越远……

  贾晓斌(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