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店诱惑我儿偷拿千元买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儿子犯错:10岁的儿子受不住玩具的诱惑,短短一个月内竟从家里偷了1000多元钱,买了玩具后又不敢拿回家,只好悄悄送人。

  母亲问责:意外发现此事的陈女士吃惊不小,昨日她找到商家理论,认为商家不负责任,为卖玩具不问钱的来历,还引诱孩子购买昂贵玩具。

  记者 袁丽雅 为您讲述

  据陈女士介绍,前日上午,她发现放在抽屉里的近千元现金中少了整整500元。家里没有别的人出入,如果是小偷的话肯定不会只拿500元。于是,陈女士10岁的儿子成了最大的嫌疑人,可一向乖巧的儿子从来不拿家里的钱啊!犹豫再三后,陈女士还是很巧妙地询问了儿子。儿子的回答让她吃惊不小,儿子称钱确实被他拿去买玩具了。

  儿子承认:偷拿钱买游戏机

  儿子在茶店子小学上学。他说,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会和同学一起去学校门外的一家玩具商店里逛。该店的老板一见他们去就会热情地推荐一些新到的、时下流行的玩具,还会给大家演示玩具怎么好玩。儿子经不住玩具的诱惑,就悄悄从家里拿钱到商店去买。接连拿了两次100元,家里人都没有发现,于是,他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但为了避免被父母发现,他不敢把玩具拿回家,在玩过以后就送给了同学。前不久,老板又向他们推荐了一款游戏机,还神秘地说,这款游戏机很紧俏,是看他们熟才卖的。这款游戏机的价格很高,要400多元,已经迷上这些玩具的儿子于是顾不得被发现,一口气拿了500元。

  母亲生气:商家不该向孩子推销

  陈女士又气又急,她这才想起为什么以前常看到儿子手上有新的玩具,但往往玩了一天后就不见了。陈女士说,儿子以前从来不拿家里的钱,所以他们对放在家里的钱并没有太在意。“一个10岁的孩子会有什么自我控制力?”陈女士很是生气,她说,如果商家不向孩子推销玩具,儿子就不会偷着拿钱去买。况且一个小孩子经常来买很贵的玩具,商家应该问问钱从哪里来,家长是否知道。

  而她现在最担心的并不是儿子已经花掉的钱,她怕儿子迷上玩具后在家里拿不到钱的话,就会从另外的地方想办法。她觉得,学校周围压根就不应该开设这样的商店。

  玩具店老板:没引诱孩子买玩具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家玩具店,面对陈女士的质疑,老板觉得很好笑。他打了比方,“难道银行在接受大额的存款时,也要核实对方的钱是否是抢来的吗?”他说,一般在他那里买玩具的孩子都是些年纪较大的孩子,身上有个几十上百的零花钱也不奇怪。他也会问是否经过家长的同意,但孩子们都会说家长知道。至于推销玩具一事,他认为做生意肯定会告诉顾客什么好玩,怎么玩,并不存在引诱的说法。他认为,孩子偷钱,是家长自身管教不严。

  省消委秘书长:商家不能因利忘责

   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省消委秘书长刘亚兵,他说,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只要老板是正当合法的经营,就无可厚非。不过作为商家,在商业道德上,还是应该多问问钱的来历。毕竟,那些孩子行为能力有限,买个冰淇淋什么的小商品很正常,但一下子买个好几百元的东西就有些问题了。他认为,商家不能因利忘记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