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太列车上捡空瓶被拘五日续:坚持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2日专电(记者 刘文杰)近日,湖南常德59岁的农村妇女滕自英,因在其乘坐的列车上捡了28个空瓶子,被铁路派出所及石门县警方拘留,引起社会关注。

  5月31日,滕自英及家人对记者说,不讨个“说法”不会罢休。

  今年3月26日晚,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合口镇双龙村村民滕自英,买了一张N702次长
沙至石门的火车票,回家为在长沙住院医治白血病的3岁孙女凑钱。因误坐火车,她27日13时40分左右才到石门火车站。

  滕自英在列车上捡了28个空瓶子,准备拿回家卖钱。不料,在石门县火车站,她被怀化铁路公安处石门县车站派出所人员拦住,并接受了询问和调查。“我要求打个电话给家里也不允许!”滕自英对记者说。车站派出所向石门县公安局提交了批准拘留其10天的报告,后被批准拘留5天。

  3月27日18时后,滕自英被送进县公安局拘留所,关押在一间小屋里。28日,滕自英由于气愤加上旅途劳累,出现了感冒、肚子不舒服等症状,服用拘留所提供的药后才好转。

  29日8时许,滕自英从自己仅剩的6元钱中拿出2元在公用电话亭打通了女儿和女婿的电话。10时左右,女婿等家人交了400元请假保证金和175元的食宿费后,滕自英才得以走出拘留所。

  事情发生后,车站派出所与滕自英及家人多次协商,并先后送给滕自英2000元和4000元,作为对其孙女的治病捐款,但都被滕退回。滕及家人要求铁路警方及县公安局撤销拘留裁决,公开解释和道歉,赔偿1元至90元。

  石门县火车站派出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怀化铁路公安部门根据

铁道部的统一布置,成立了“绿皮车整治小分队”,以防范、打击绿皮车(普通慢车)上的偷盗、抢劫等行为。“铁鹰小分队”队员张海洋等3人在火车上就注意并跟踪捡瓶子的滕自英。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铁路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滕进行行政拘留并没有错,如果要撤案,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滕自英及家人对车站派出所和批准拘留的石门县公安局提出质疑:带28个空瓶子出站,就应被拘留5日吗?拘留滕自英,为什么不尽快通知其家人并说明情况?认为自己受了侮辱的滕自英对记者说,她不会容忍自己的合法权益被践踏。

  据悉,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正在调查此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