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人雇专人打理闲置空房 “豪宅保姆”月入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04 国际在线

  富人花钱雇人住空置豪宅每月支付千元

  刘越青夫妇仍然把自己定位为清洁工,每天认真打扫,担心一旦房主突然回来,对某个细节不满意而炒自己鱿鱼。高档家电全都是英文说明,看不懂所以不敢乱动;家具、地板都要被小心对待,一旦留痕,赔偿起来可不是小数目;房主卧室上锁,刘越青夫妇睡的是书房的折叠沙发。

  豪宅花钱雇人住

  现象:富人为不常住的房子找专职保姆,支付千元左右月工资

  隐忧:打工者住豪宅心里不塌实 趋势:豪宅保姆可能升温

  价值百万元、三四百平方米的别墅,私家花园里晒太阳的贵妇狗,进口家具……什么?自己根本买不起这样的房子!没关系啊,尽管带着家人住吧,房主每个月还会付你1000元呢!

  近年来,大连一些豪宅的主人开始流行为房子找“保姆”——负责房屋安全以及简单的卫生打扫。如果做得出色,他们还会为保姆引见其他客户,令豪宅“保姆”赚钱的同时,还能体验一把富人生活。

  请专人“侍候”房子

  家境贫寒却能入住百万豪宅?这个梦想已经转化为一种职业。大连好月嫂家政服务公司太原街店经理陈元峰说,自2004年接到第一单此类生意至今,已经陆续有客户前来,为不常居住的房子找个专职保姆。

  “需要找人照顾的房子都不是普通住宅,以别墅为主,也有部分高档小区的大户型住宅。由于不常住人,房子的保养、安全以及水电正常运转就成问题了。”陈元峰说,房主一般愿意出800元左右的月薪,雇保姆入户居住。年龄要在40岁左右,必须是外地人,除配偶及孩子以外,不允许其他亲属入内,性别不限,老实本分,体力好,随机应变的能力强,最好有家政服务经验。

  陈元峰说,豪宅保姆其实承担的是保安的职责,年纪较大的人不受青睐,年轻人又存在“安全隐患”。雇主提出的条件并不复杂:房屋安全、不许外人入内、卫生清理、家具保养……更像是一个全职主妇的日程安排。一般一个豪宅保姆受雇时间在半年至一年左右。“眼下的需求规模看,这还不能算是一种职业,只是家政服务的一部分而已。”

  大连好阿姨家政服务公司一位姜姓负责人说,该公司目前接到了3份豪宅保姆的订单。雇主们对保姆的素质提出要求:高中以上学历,有照顾花草、饲养宠物的经验,接电话有礼貌,办事有条理……她说,在其客户中,50岁以上的保姆更受欢迎,因为此类人群家庭负担较小,没有孩子升学之类的事情拖累。“如果会照顾宠物狗,月薪能达到1000元左右。”

  记者在几大家政服务公司调查显示,目前,旅顺南路沿线别墅及星海人家、新希望花园、万达华府、海昌欣城、海昌华城等不少高档小区都有豪宅保姆的身影。为安全起见,所有的豪宅保姆均被要求是外地人。

  雇人守豪宅原因多样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家政公司对客户寻找豪宅保姆的目的并不掌握,“客户不愿主动透露的隐私,我们就不会追问。”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就豪宅保姆反映的情况看,一部分客户是长年外出做生意,偶尔回家进行休整;一部分客户购房是用来度假,选择旅游季节来小住几星期,平时回来的次数不多;还有人购房用以投资。

  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少数雇主透露,雇人看房存在一定“不得已”的原因。

  看房人居豪宅心没底

  “其实住得也挺提心吊胆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来连打工的刘越青曾经这样告诉家政公司。四十多岁的刘越青从一家国有企业下岗,和妻子一起到大连打工,到家政公司找活儿时恰好碰到了一位客户为自己在星海人家的一套房子找“保姆”。

  毕竟不是自己的家,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刘越青夫妇仍然把自己定位为清洁工,每天认真打扫,担心一旦房主突然回来,对某个细节不满意而炒自己鱿鱼。高档家电全都是英文说明,看不懂所以不敢乱动;家具、地板都要被小心对待,一旦留痕,赔偿起来可不是小数目;房主卧室上锁,刘越青夫妇睡的是书房的折叠沙发。

  对于豪宅保姆可能面对的职业风险——物品损坏问题,各家政公司都有自己的政策,让本公司员工在豪宅里“住”得安心。

  大连好月嫂家政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方面在为员工上保险的同时,也为第三方——房主——作财产保险。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员工不至于蒙受无法承受的经济损失。

  大连好阿姨家政服务公司对此类风险则用合同条款进行约束。如果发生偷窃事件,将立刻报警,由公安机关以正常司法途径解决,如果是由于员工操作不当造成物品损坏,合同中明确规定需要按六折进行赔偿,赔款由公司垫付给房主,之后再和员工讨论责任承担问题。

  豪宅保姆可能升温

  “从6月1日开始,对手头房子不足5年转手交易,就要全额征收营业税——这是国家最近刚出台的规定。”陈元峰近两天一直密切关注房市动向,他预计,豪宅保姆的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规定:从6月1日开始,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一些豪宅房主为回避营业税,对还没来得及交易、又没有居住打算的房子,可能会选择请豪宅保姆来解决后顾之忧。

  但是一些家政公司发现,今年上半年寻找专业看房保姆的客户有减少势头。对此众公司一致的看法是:今年以来房价始终是个白热化的焦点,房主对于房子的去留无法拿定主意,自然无法安心雇人看家。(记者 苏琳)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