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泥瓦工供哥哥读博患尿毒症 哥为救弟弟学业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13 国际在线

  弟弟在农村当泥工,哥哥是中南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弟弟拼命赚钱给哥哥读书,不幸患上尿毒症必须换肾;为救弟弟,哥哥倾其所有,甚至停止了实验和撰写毕业论文。前日,中南大学冶金学院发动全院师生为该院在读博士生伍上元捐款3万元,湖南金鑫黄金集团也慷慨解囊捐助了10万元,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弟弟打三份工助哥哥读书

  前日,记者见到了面容憔悴的伍上元。伍上元来自永州市祁阳县黎家坪松山村,他向记者介绍,1990年他考上中南工大,当时家里一贫如洗——父亲因瘫痪而失去劳动能力,家里全靠年迈的母亲种田维持生活;弟弟伍小军初中毕业就考上了中专,但家里再也无力同时供养两人读书——小军为了让哥哥更有出息,不得不放弃钟爱的学业,回到家乡当泥工,用瘦弱的肩膀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同时供养哥哥上大学。

  尽管那时大学学费只有200多元,但每个月100多元的生活费全落在了小军的肩上。为了供哥哥读书,小军拼命赚钱,有时一天做三份工作。

  哥哥为救弟弟学业停滞

  正当在读博士生的伍上元专心课题研究时,病魔却在无情地吞食弟弟的身体。2006年农历正月初四,伍上元拿到了弟弟的“尿毒症晚期”诊断书,他根本无法接受这一现实。医生告诉伍上元,小军的病需通过持续的血透才能维持生命,每次血透的费用要四五百元,一个星期至少得做两次,如果换肾的话,至少需10万元。

  “我自己积蓄的近2万元钱已全部交了医药费,借来的4万元也用光了。”伍上元看着小军身体日益消瘦,心如刀绞,这让他没有心思继续博士学业:“我要想尽一切办法,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挽救他的生命。因为我实在没有办法放下他。”

  但仅靠伍上元一个人很难完成这个任务:目前伍上元夫妻一个月的工资只能给伍小军维持几次血透,而要让弟弟活下去,惟一的途径就是让其换肾。

  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昨日,伍上元的心情总算舒坦了一些——中南大学冶金学院的领导发动全院师生为伍家兄弟进行捐款,短短几天便筹集了3万元;湖南金鑫黄金集团更是慷慨解囊捐助了10万元,用于给伍小军换肾。当伍上元从校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爱心款时,他哭着表示:“大家的救命之恩,我们兄弟俩也许在金钱上一辈子都无法回报。但我会加倍努力工作和学习,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社会。”(彭 博)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