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上的新争论:你会穿“汉服”结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互联网上的新争论:你会穿“汉服”结婚吗?

  五月三十一日,重庆十余位大学生身着宽袍长衣的汉服,以特别的方式祭奠“余幼好此奇服兮”的楚大夫屈原。图为一女学生现场弹奏古筝《汉宫乐》。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题:你会穿“汉服”结婚吗?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你会穿汉服结婚吗?” 这个话题已经在互联网上被吵得沸沸扬扬。赞成者认为此举可以找回真正属于汉族本民族的服装,进而找到属于汉唐盛世时的自信和辉煌;反对者认为被历史遗弃的东西必然有它的不合理性,“汉服”即属于此。

  穿与不穿各自都有着各自的理由,一些人士却在悄悄付诸实践。北京一家名叫汉衣坊的门脸开张不久,不低的价位居然也吸引了不少青年,每天来此选择西施装、貂婵装的年轻人络绎不绝。甚至一套汉族婚服已经标价到四千多元。

  搜狐网、汉网联合推出的网络问卷调查在短短四个小时的投票中,共有一千二百位网民参加了调查,其中八成以上的网民认为应在一定领域内复兴汉服,七成以上的网民认为应将汉服改良成为现代学位服。

  湖北的武汉更是为复兴汉服举行了“成人节”,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刹那间让人仿佛回到了楚国。汉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裁任冠宇毫不吝啬地赞美了这一举动。认为是“汉文化复兴运动的一部分”,他眼中的汉服不仅仅是《汉武大帝》中的汉朝服饰,而是从汉唐、宋明等汉族鼎盛时期的传统服饰。

  任冠宇痛心的是由于对华夏文化概念的模糊,汉服真正版式已经长久被忘却和丢失了,这成为复兴汉服的技术难点。他说,他认同汉服因为西装、晚礼服都不适合中国人的体型,中国人太缺乏表达自己的服装了。

  一些中国青年的汉服情结,也被敏感的外国媒体捕捉到了。五月二十五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甚至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孙家正也注意到有些地方的青年人在提倡穿汉服,但他也承认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什么服装是能够真正成为代表中国的服装,“这恐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困惑”。

  “总体上我的观点是,吃饭也好、饮食也好、穿戴也好,各有所爱,百花齐放,都是他个人的事情。但是我也衷心地希望我们能够创造出并且受到大家都很欢迎的有我们民族特色的服装。”孙家正部长的观点或许代表了很多在开放中找传统、在传统中找创新的人的观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