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井陉鼎力打造百里商贸长廊六大专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9 石家庄日报

  区位和资源优势托起六大专业市场

  本报讯(武建新吴国亮)近日,井陉县金宇煤炭经销有限公司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合作的4万吨煤炭供销项目正式签约。据了解,包括煤炭市场在内的井陉百里商贸长廊正日益成为该县新的经济隆起带。

  井陉县自古就是冀晋通衢,具有发展商贸流通业的传统基础和区位优势。为此,县委、县政府把“活商”作为实现县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重要举措。他们明确提出,以境内连接冀晋的国省干线为框架,以六大专业市场为支柱,由东向西鼎力打造百里商贸长廊,构筑沟通冀晋、辐射全国的商贸流通网络。

  活商就要活市场。矿产丰富、旅游景点和驻井企业众多是井陉的三大资源优势,该县以此为依托,在商贸长廊沿线规划建设大型特色专业市场。小作、辛庄一带石材品质高、产量大,为此该县建立了省级石材加工配送中心,发展石材加工企业130家,年交易额达1.05亿元。百里商贸长廊两侧旅游资源丰富,但普遍存在着规模小、功能弱、精品少等问题。为此,该县相继投资2亿多元,围绕开发特色旅游,提升服务档次,全力打造国家4A级景区苍岩山、全国民俗文化村于家石头村、省级森林公园锦山等精品景区,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市场。全县年接待游客105万人次,旅游收入5500万元。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煤炭、钙镁、石材、服装、汽车租赁、旅游等六大专业市场,年成交额达26亿元,其中煤炭、钙镁入围全省百强市场之列。

  专业市场的繁荣发展,引来了充沛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一批小城镇和商贸企业迅速脱颖而出,成为百里商贸长廊上的综合物流中心和大型商贸集团。紧邻晋煤外运交易中心的天长镇规划建设了小商品、服装、农副产品、汽车配件四个集中贸易区,商贸经营户达到1000多家。中国吉运集团依托商贸长廊,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6万平方米的服务公司,开展汽车租赁和销售、煤炭运销、餐饮、住宿等业务,总资产由注册时的6千万元迅速扩展到10亿元,目前集团又将总部迁至北京,正在筹划证券上市。据统计,在商贸长廊沿线形成了南峪、秀林等五个商贸型小城镇,发展各类三产实体1.6万个,其中三家商贸企业纳税超千万元。

  在商贸经济的强力拉动下,今年以来,县内生产总值完成17.6亿元,财政收入完成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43.5%。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石家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