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告夸大疗效宣传不愿兑现退款承诺“杜玛减肥”五个月被投诉26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02 无锡日报

  本报讯“纯天然、无副作用,减肥不成功30天内全额退款……”最近,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收到了不少从湖南、海南等地消费者的来电、来信,投诉无锡杜玛保健品有限公司经销的减肥保健品广告宣传与实际功效不符,不履行退款承诺。近5个月来,工商部门已受理了有关“杜玛减肥”的投诉达26起。

  据了解,杜玛公司在《家庭》、《家庭医生》以及《现代家庭》等杂志或外地媒体
上打出广告,宣称服用该公司经销的菠萝减肥保健品,可达到“15天减轻体重10公斤;30天减轻体重20公斤;全面加强型疗法,直至减轻体重30公斤”等疗效,且产品“纯天然、无副作用”,产品售价从199元到399元不等。在广告中,“杜玛”郑重承诺:如果没有成功减肥,只需在30天内将所有拆封和未拆封的产品瓶子全部寄回,公司将全额退款。广告一打出,订单纷至沓来。

  去年8月,河北省石家庄市消费者孙晨在当地媒体上看到该广告后,马上订购了4瓶,并按说明书开始服用。吃完4瓶后,体重却没有任何变化。于是,他按要求将瓶子寄回公司,要求退款。但半年过去了,他迟迟等不到退款。

  据市工商局“12315”人士介绍,他们受理的投诉中大多数消费者和孙晨有着相同的遭遇,他们在吃了“杜玛”减肥产品没有疗效,公司退款却迟迟不到。

  经有关执法部门对无锡杜玛保健品有限公司依法检查后发现,该公司经营的减肥产品只为普通食品,并不是减肥药物。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普通食品不能宣传保健功能或疗效,因此减肥的效果也无从谈起。经检查,该产品包装上亦无宣传减肥等保健功能。因此,《家庭》等杂志上的广告属夸大宣传,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接到投诉后,工商部门与该公司进行了协调,要求其妥善处理投诉,并整改规范经营行为。目前,这些受理投诉均已得到圆满解决。(记者无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