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童过节,家长怕“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杭州临安城南小学为了还学校建造操场所欠的工程款,号召家长为学校捐款,但捐款数额却有强制规定,老师明确表示50元以下的不收,让学生带回给家长。一位家长说,孩子放学回来后告诉她,老师说过:家长捐款最好100元以上,还特别强调了“必须要交”。(5月26日《现代金报》)

  这所小学何以不惧担上变相“摊派”之嫌,以“家长自愿”的名义“设槛”募捐?
我想主要还是找准了六一将至这个好时机——在这样的时刻,要求家长们为孩子的学校捐点钱物,本来就有一种“传统”和“惯例”。报道中提到,大多数家长都按学校的意思捐了100元,有些条件好的捐500元、1000元,不正表明了家长大多不敢与学校发生直接冲突,无可奈何地用实际行动满足了学校的“意思”?

  儿童过“节”,家长怕“劫”。近年来,这似乎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社会现象。时下的一些地方,学校“计划中要收”的范围,已经逐渐蔓延和扩大,尽管大多数学校打出的是“自愿”旗号。

  暂且不管学校有没有在捐款活动中设下最低“门槛”,即便是自愿,这种建操场、讨捐款的行为,真的就能想募捐就募捐、理直气壮吗?如果学校动不动就能随便想个名目开捐纳钱,这样的捐款名堂,笔者每月都可免费替他们想出几个来。

  让人十分不解的是,这些学校难道就不能抛开“钱来钱往”的思路,尝试出全新的庆祝形式和方法来吗?

  □司马童《大众日报》2006年5月29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