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该借助学贷款上幼儿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中国青年报》29日报道,上幼儿园比大学贵已见怪不怪。笔者突然想到,很多贫困生上大学尚且需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幼儿园收费比大学还高,难道是要逼着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靠助学贷款吗?

  这其实是一个怪现象:我们原本指望民营资本可以办出一些合格规范的幼儿园,甚至豪华一点也无所谓,让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的孩子入园,而让多少享受了一些财政补贴
的公立幼儿园保持相对低廉的收费,使一般收入水平的父母可以承受。

  然而现实却倒过来了。一些公立幼儿园打着改革的旗号大幅提高收费标准,弄得穷人的孩子上不起正规的幼儿园,于是催生出了很多不规范、甚至是家庭作坊式的民办幼儿园。

  幼儿园虽非义务教育,但有关方面完全可以主导确立一个精简节约的幼儿园建设标准,以防止贪大求豪;另外,可以颁布一个详细的幼儿园教育大纲,以防止巧立名目设置课程增收费用。

  对于公立幼儿园,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成本核算,给出一个多数人能够承受的收费价位,比照中小学的收费管理,明确学费和各项杂费的标准,对于类似于择校费的赞助收费项目必须严令禁止;对于民营幼儿园,虽然出资人依法“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但也切不可以“市场化”为借口放松监管,作为管理者和家长,可不能由着出资人的性子来,因为资本追逐的目标是利润。

  □谢风华《新京报》2006年5月30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