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韩江10年一遇洪峰今晨抵达 我市启动大围防洪潮工作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3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涛魏盼生)记者今晨从市政府三防总指挥部获悉,昨天晚上9时10分韩江出现13.57米的洪峰水位和9380米/每秒的相应的洪峰流量,这是10年一遇、近50年来韩江第五大洪峰。我市各级党政领导及三防部门严阵以待,出动3000人抗洪护堤。

  据广东省水文局汕头分局分析,由于受低压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从5月27日开始韩江流域普降大暴雨,平均雨量达到131.5毫米,加上上游棉花滩水库和丹竹窝电站调度泄
洪,潮安站水位从5月31日3时9.85米的水位逐渐上涨,受上游来水影响加剧上涨,至昨天晚上8时潮安站水位已达13.54米的警戒水位。昨晚9时10,韩江下游控制站潮安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13.57米,超警戒水位,相应流量超过每秒9380立方米,相当于10年一遇的洪水,是从2000年以来每秒9810立方米的最大流量,为近50年来韩江第五大洪水,预计该洪水自峰顶后每小时平均将以0.16米逐渐退落,今晨4时前后经汕头出海,澄海区沿海堤围低洼地区有可能出现漫滩。

  韩江汕头段堤围全部达到20年一遇标准,部分达到50年一遇标准。受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正面袭击汕头以来,我市已经连续出现半个月强降雨天气,许多江河堤围土壤水分接近饱和结构疏松,小部分堤段出现险情。昨天上午,市三防指挥部及时向金平、龙湖、澄海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发出《关于防御洪水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动员做好防洪工作,沿江各地区、有关部门立即启动《汕头大围防洪潮工作预案》。昨天下午,副市长苏耀光在市三防指挥部进一步部署防洪工作,要求沿江各地区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领导带班上堤,做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质的准备。

  面对10年一遇的洪峰,我市各级领导及三防部门都严阵以待,及早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龙湖区针对辖区梅溪河旦家园100多米河段出现险情,及早组织队伍抓紧抢修,落实河道堤防管理部门全体人员进入防洪岗位。金平、澄海区启动防洪预案,各镇(街道)组织人员上堤检查,及时关闭沿江水闸、旱闸、涵闸,防止洪水倒灌。从6月1日起韩江下游梅溪、下埔、外砂、莲阳、东里五大桥闸全面开闸泄洪。市政管理处也于昨天下午将龙湖沟、星湖沟、金湖沟提前开闸,防止出现内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