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贺州发现与恐龙同时期起源动物 鳄蜥与瑶民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4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一种在1亿多年前与恐龙同一时期起源的“国宝”级动物鳄蜥,在贺州市一位瑶民家里生活了4年。据了解,这种动物在世界上唯广西独有,其栖息地仅限于贺州市八步区和金秀瑶族自治县极小的范围内。

  2003年夏天,贺州市八步区某乡镇瑶民李某在一条山冲劳动时,发现了一条受伤的“四脚蛇”,这条形状奇怪的“四脚蛇”,尾巴较长,但断了一节。李某出于好奇,将“四脚蛇”捉回家,放进一个水缸里养了起来。

  李某试探性地用各种食物来喂“四脚蛇”,发现它食量很小,对食物有一定的选择性。另外,这种长相古怪、外表粗糙的动物,奔跑时动作敏捷,但性格却特别温顺,连小孩子都可以随便接触它。

  后来,李某从别的途径获知这条“四脚蛇”是十分珍贵的“国宝”级动物鳄蜥后,决定待鳄蜥伤愈后放归大自然。

  2004年初夏,鳄蜥冬眠季节过后,李某将它放到屋前的山冲里。奇怪的是,这条鳄蜥总不愿走远,经常出现在李某屋前的小溪里,甚至还跑回他家里寻找它原来住过的水缸。过了不久,李某还发现,他放生的这条雌性鳄蜥带回了一条雄鳄蜥!这一年冬天,李某怕鳄蜥受伤害,便让这两条“夫妻”鳄蜥在自己家的水缸里冬眠。

  到了2005年夏天,李某再次将鳄蜥放归自然,这一年,李某屋门前的小溪里又多了一条雌性鳄蜥,变成了目前的3条。在瑶山附近的山冲里,人们很难见到有鳄蜥活动的踪影,而这里却一下子发现了3条,令人惊奇。(廖家庄)编辑:杨东作者:廖家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