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发商提前选定电信运营商安装哪家电话居民难自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2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之睿

  日前,家住学府名苑的王先生给记者打电话,反映该小区物业公司通告业主,只能安装指定公司的电话,其他的都安不了。该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楼盘在建设过程中,公司已在小区内预埋了线路,其他公司现在要埋设线路将会破坏小区的路面设施和楼宇环境,希望居民能够谅解。

  按理说,老百姓安装电话应该有选择权,哪家实惠、对自己方便就安哪家的。可是居民的权利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剥夺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现象在新竣工入户的小区更多见。

  2006年2月,家住道里区一处大型社区的朱先生刚搬家,想安装一部固定电话。出于对价格等因素的考虑,朱先生最终选择一家运营商推出的优惠业务。但在具体办理时,却被告知他所在的小区只能安装一家公司的固话,不少居民对自己的选择权被剥夺一事也表示无奈。

  日前,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哈市目前共有网通公司、电信公司、铁通公司等几家通信业运营商。随着通讯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新建小区成了各大运营商争夺业务的战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往新楼盘开工初期,开发商会主动与电信部门联络,为小区内住户落实电信安装。随着哈市电信运营商数量的增多,各运营商在小区建设之初就开始了“地盘”争夺,最终结果是通过协商各取一块“地盘”。开发商在楼盘建设阶段就把电信驻地网光缆预埋下了,预留出电话插孔。但出于成本的考虑,大部分楼盘都铺设一个光缆线路。一家运营商进来了,小区物业出于环境管理考虑,不允许住户再扯明线,居民只能被动地安装事先定好的驻地网线路。

  记者从哈市建设部门了解到,电信驻地网属建设配套设施,计入开发成本,业主在买房之时就拥有了该线路的使用权。也就是说,驻地网铺设费用是由业主共同承担的。而记者从哈市多家电信运营商处了解到,电信运营商为了拥有更多的用户,抢占新楼盘这块蛋糕,新楼盘的驻地网铺设多是由运营商出资。有时,实际支出甚至要高于正常成本,对此,运营商们也是苦不堪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