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州惊现网上“枪手”交易 有人求做设计求写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2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杨建林)昨日,两位柳州网友先后向记者报料,称在网上发现“枪手”交易。经记者了解,此事属实。

  网友发帖求做设计

  吴先生在柳州市高新区一家公司上班,喜欢到网上淘一些“二手产品”。昨日上午
,吴登陆柳州一家门户网站,想给自己的电脑添置一台刻录光驱,却意外发现这样一则帖子:求人做毕业设计,计算机类的。“这不是在找‘枪手’吗?”吴当即醒悟过来。他注意到,已经有49人浏览此帖,无人回复。

  根据吴的提示,记者登陆了该网站,发现类似的帖子不止一条:5月17日,一名自称杨先生的网友,发帖希望找人帮忙做网络程序的毕业设计;4月17日,网友“艾欧洛斯”也求人代做毕业设计。这些找“枪手”的帖子,其最大特点是,发帖人非常谨慎,只留下一个QQ号作为联络方式,其他细节都没有透露。

  吴担忧地表示,毕业设计是学生学习成果的体现,连这样的事情都要找人代劳,既是对父母和老师的不尊重,也是对个人不负责的表现,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

  “枪手”公司帮写论文

  无独有偶,公司职员韦小姐昨日在网上也看到了类似的“枪手”交易信息。韦根据公司老总的安排,打算帮公司聘请一个秘书。她在网页地址栏里输入关键词“秘书”后,却无意登陆到柳州当地一家公司的网站,该公司声称,可以帮顾客撰写或发表论文。

  记者随后登陆该网站。据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位于柳州市柳南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并自称已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核注册。该公司还介绍,他们帮顾客撰写、修审专业文稿的价格,每千字150元;竞聘书、述职报告等应用文书每份300元,字数限制在2000字左右。

  韦说:“以前我听说外地有这样的公司,在柳州还是头一回见到!”韦认为,网上论文交易本身就是一种学术欺骗行为,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否则将会对柳州的学术风气产生不良影响。

  各方人士深表忧虑

  针对网上“枪手”交易现象,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主任姜献生副教授说:“‘枪手’问题最重要的是一个道德问题,它将严重影响整个社会的诚信度。”姜认为,产生“枪手”交易的主要原因有:学生临近毕业,受就业压力所累,四处找工作而无暇顾及毕业论文或设计;同时,网络技术发达,导致网上能提供大量信息给学生们“参考”。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网络的监控力度;教育、科研等部门也应创造一个宽松环境,让学生和专业人员不再为“成果”所累,而是脚踏实地学习和工作。

  红盾律师事务所律师韦祖检则从法律角度谈了看法。他认为,无论是代做设计还是代写论文,实际上都是一种委托行为,“这种行为不受法律保护,而且‘枪手’交易一般通过网络联系,很少签订详细的委托合同,双方一旦发生纠纷,委托人根本无法维护自身权益”。韦还提出,“枪手”的知识结构有限,代写论文过程中难免出现剽窃、抄袭行为,很可能会引起著作权纠纷。编辑:杨东作者:杨建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