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自己创造一个崭新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30 新民晚报

  一道戒备森严的大墙将服刑人员与外面的精彩世界隔开,然而他们并没有被世界遗忘。在本市青浦监狱,就有一批癌症康复志愿者坚持数年深入大墙内开展帮教工作,感动了众多服刑人员,在大墙内外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惊人毅力打动同龄人

  今年22岁的张君(化名)自小父母离异,16岁时只身来上海打工。2002年4月,张君一念之差犯下了抢劫罪,被判刑8年。入狱后,张君消极悲观,常常暗自流泪。

  就在此时,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成员关少波来到了张君的身边。年龄与张君相差无几的关少波还在9岁时就因骨癌被高位截肢,以后又做了肺切除手术。面对凶恶的病魔,关少波没有屈服,以惊人的毅力读完了小学、中学,又以高分考入重点大学的外语专业。听着关少波讲述他的故事,张君深感震撼:与关少波抗癌10年相比,自己的8年刑期又算得了什么?

  大墙内外的两位青年结成了对子。在关少波的鼓励之下,张君振作了起来:监狱组织学习练功十八法,他认真训练,还为其他服刑人员作示范;监狱举办文化学习班,他积极参加,按时完成了课业,以良好的成绩结业。

  看到张君的进步,关少波非常高兴,给张君写信更勤了。去年9月,关少波的妈妈随癌症俱乐部报告团来到青浦监狱。她与张君促膝长谈了一次,热情鼓励他要好好学习。最近,听说张君希望学习英语,关妈妈又留意起合适的教材书籍,还准备买一台复读机送给张君。

  在关少波和妈妈的帮教下,张君的服刑改造有了较大的进步。前不久,他被减刑2个月。

  把握生命的分分秒秒

  1999年8月,当胡福庆踏进青浦监狱时,对如何度过漫漫10年刑期毫无信心。后来,他多次聆听癌症康复志愿者来监狱所作的“生命礼赞”报告,深受感动,决心要向志愿者那样珍惜生命,为自己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从此,胡福庆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凭借着自己扎实的美术基础,积极参与监狱中的黑板报编写工作,还在有关培训班中担任了教师。他为监狱和康复俱乐部联合举办的“托起明天的希望”报告演出会制作的会标,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去年底,改造表现突出的胡福庆被提前3年8个月假释了。出狱后,每每回想起癌症康复志愿者对自己服刑改造的鞭策鼓舞,他就思索着怎样才能给予回报。

  如今已担任某私营企业办公室主任的胡福庆近日再次踏进了青浦监狱,他掏钱购买了学习用品,赠送给昔日的“室友”,鼓励他们坚定走向新岸的信心。

  本报记者郑裕利本报通讯员杜曦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