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城管支队支队长:“城管执法需要你们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悦、曾颂报道:本版昨天“五层楼下”的报道让很多城管队员说:“平日受尽白眼,今天终于舒了一口气”。但如何让城管执法与暴力绝缘?昨晚成立的全副武装夜查队,就首先树立起城管不可侵犯的威慑形象。在誓师大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鼓舞士气说:今晚(6月2日)《羊城晚报》“大城小议”的大标题是“要支持城管严厉执法”,群众是站在你们这边的,放心做!

  杜绝暴力抗法就是要增加抗法成本!这是多数城管队员、市民回应本报昨天报道时提得最多的一个意见。

  据了解,目前城管部门只能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但没有限制人身自由权的职能,缺乏威慑力。遇到暴力抗法诉诸公安部门,还要与“走鬼”一起被押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甚为尴尬。今年年初有“走鬼”掰折了城管队员的小手指,拘留3天又放了出来,若是在新加坡或香港,这可能会被鞭刑或监禁。

  对此很多城管队员呼吁:“暴力抗法与占道经营性质已经完全不同,应该列入刑事犯罪看待。4月份越秀区举行公开审判大会就很有威慑作用,当时6名暴力抗法者就以妨碍公务罪分别被判处6个月至2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就是要重罚得让‘走鬼’不敢抗法。”

  昨天遇到城管队员小张,他脸上还留着半年前被榴莲扎伤的印子,“我们暂扣违章物品按规定要先敬礼后教育,我们文明执法他们(“走鬼”)却当看笑话,直到东西真被收缴了,以为我们好欺负一下子就动刀动枪。”小张不讳言:“次数多了我们也凶了,虽然只是语气生硬,但在群众看来却以为我们欺负人了。”

  出于“弱者可悯”的本性,群众有时还成了暴力抗法的“帮凶”。有经验的“走鬼”都知道一哭二闹三上吊地博取围观群众的同情,其实帮派组织下他们并不是很在乎一辆烧烤车被没收了,反正成本很低。“走鬼”成行成市的地方一般都会有组织者在幕后操控,他们煽动同伙闹事,公然向执法队员挑衅,还有一些人就混迹群众当中假扮目击者诋毁城管。

  市城管支队支队长王国如昨晚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请记者转告市民:“城管执法需要你们的支持。”12319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市民想享受城市管理带来的整洁顺畅,最起码的就是要支持城市管理的工作。”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