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管“飞虎队”昨晚誓师 专门整治“六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何化解暴力抗法

  广州市城管执法支队整治“六乱”专业执法队正式成立,300名精英专门夜查黑点、难点和热点

  本报讯记者许悦、曾颂报道:昨天晚上,广州市城管执法支队整治“六乱”专业执
法队正式成立。这支城管队伍中的“飞虎队”,300名精英个个身手不凡,加上防刺衣、防砍护腕等特别装备。这支特别队伍将重点解决久治不愈的黑点、难点和热点,如果你家楼下夜夜烧烤扰民,如果酒家占道经营堵死了小区入口,你也可以致电本报或城管办热线报料,“飞虎队”将逐一突破夜间扰民最严重的“战场”,“五层楼下”也将为你实时播报。

  夜查队每晚出更

  夜间无证烧烤和占道经营扰民最甚,但晚上却是城管执勤力量最薄弱的时段。为了还广州一个宁静的夏夜,新官上任的市城管支队支队长王国如“烧”了第一把“火”:成立市、区夜间执法专业队。300名精英抽调自各直属大队及各区大队,组建成40人的直属分队和260人的各区分队。试行期3个月内,每晚9时至凌晨3时出动整治烧烤和占道经营,白天休息。各区分队仍按属地管理原则自行组织开展行动,直属分队可以跨区调动,联合整治,“走鬼”要想夜间“骑缝”简直没门。

  昨晚的誓师大会上,清一色的迷彩服中,身穿制服的公安干警和市工商局执法人员显得特别突出,他们将配合“飞虎队”联合执法。

  据介绍,大范围的联合整治行动将定期举行,昨晚的“雷风行动”后,每次的大行动都将根据具体情况起个响亮的名字,到时可以考虑让市民参与其中,举报扰民黑点的同时也为行动取名献策。

  “飞虎”整装防暴力

  为了自我保护,“飞虎队”除精挑武功底子较好的精英外,装备上也是空前的齐全:

  全新的制式迷彩服、钢盔、军靴、对讲机,单是这一行头乍看就像防暴部队,足以威慑暴力抗法者。可别小看那黑背心,这可是普通利器刺不进去的防刺衣,还有厚厚的防护手套,是对付烧烤摊的重要防护工具,“走鬼”东西一被暂扣经常泼油扔锅,防护手套可以保护队员不被火焰灼伤。防砍护腕也是为“飞虎队”特别配置的,还有强光手电、夜间反光衣,是城管队员在城中村的横街窄巷里搜索和防护的一大利器。

  保护算是到家了,但“飞虎队”还是一点攻击性的武器都没有,对他们的工作要求还是: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严格处罚与文明执法相结合。“这防刺背心有六七斤重呢”,海珠区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小陈说,“衣服都泡在汗里了”。不过,他也表示,有了这身装备,夜晚行动心里“踏实许多”。

  

城管“飞虎队”昨晚誓师 专门整治“六乱”

  图:威风凛凛的城管“飞虎队”队员 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城管“飞虎队”的装备

  5公斤防刺背心

  抵挡棍棒刀叉

  每位执法队员都身穿着黑色的类似防弹背心。据介绍,这些都是防刺背心,重约5公斤,一般的刀棍都难以刺入。城管人员说:“防刺背心前胸主要是一整块钢板,后背装的是条形钢条,一般棍棒和刀具很难伤到我们。”

  钢化护腕防刀砍

  情急之下可自保

  夜查队队员还配备了防砍护腕必要时可派上用场。护腕长约30厘米,都是钢化制品,当对方用刀砍过来的时候,情急之下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对讲机强光手电

  城乡结合部派用场

  每位执法队员还有军靴、对讲机和强光手电筒等小装备。城管队员介绍,不要小瞧了这些小装备,它们一样可以派上大用场。据介绍,尤其是强光手电筒,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可以派上大用场。

  戴皮套防暴头盔

  保护头部防泼油

  防暴头盔前面有钢化玻璃可以护住面部,后面脖子位置还设有长12厘米、厚约1厘米的皮套。头盔除了可以保护头部,前面的钢化玻璃还可以防止对方泼油、开水等灼热物品,保护面部,后面的皮套也是起同样的作用,而且可以在对方刀砍脖子的时候,起到缓冲作用。

  防暴盾牌

  价值300元

  执法队员还专门配备了防暴盾牌,每个盾牌中部都写着“城管”字样。据介绍,每个盾牌大约300元。城管队员笑称,在这三件装备的保护下,今后出去执法不但底气足了。

  黑白两种手套

  防割防火防油

  城管队员介绍,每次出去执法,都要没收一些摊档,而大多数摊档都有滚烫的热油和各种各样的刀具。市城管直属二大队的队员说:“一旦发生暴力抗法的事件,对方很容易就把沸腾的热油泼过来。还有我们在没收摊档的时候,有时候刚刚用手去拿刀具,对方就猛地一抽刀具,我们的队员很容易受伤。”据了解,执法队的手套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白色的,一种是黑色的。据介绍,白色的是防火防油手套,质地坚韧很厚实,材料特殊,戴上它们,100摄氏度的热油难以伤到双手。另外一种是黑色的,城管人员介绍,黑色手套里面有钢丝,它们是专门用来防割的,戴着黑色手套,即使手握钢刀,也不会受伤。(何力)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