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日最重要的元素是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33 深圳晚报

  新闻背景

  最近连着过节。端午节的时候,大家在讨论端午节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六一”国际儿童节了,大家又在说应该给孩子什么。好像大家一下子都变得深沉起来,变得喜欢思考而且尤其喜欢专门选择在节日里思考。其实节日最重要的元素是高兴而不是文化。

  最近连着过节。端午节的时候,大家在讨论端午节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六一”儿童节了,大家又在说应该给孩子什么。节日本来就应该是感性的、身体的、活动的,现在好像理性了、精神了、安静了。好像大家一下子都变得深沉起来,变得喜欢思考而且尤其喜欢专门选择在节日里思考。电视台最热衷找这些事情作为话题,大概因为这样就可以让观众编辑短信参与讨论,他们找些嘉宾,摆开一副议论的架势,你不难发现,嘉宾或者自己也不清楚,或者根本就没有时间让他把话说清楚。其实嘉宾在电视台眼里不过是一个托,诱使一些有思考爱好的人给他们送点银子来吧。

  现在显然有一种倾向,好像过节最重要的目的是用过节的方式来捍卫一下传统文化,或者用过节的方式整出一些文化意义。其实文化这东西往往是你不说它,它倒还有一些,你一说它,可能就没有什么文化了。跟文化比起来,过节第一重要的是要高兴,只要觉得高兴,兴奋,那这就是一个节日,而且是一个好节日。

  要使大家觉得是节日,感到兴奋,首先一个条件就是放假吧。“六一”儿童节如果不放假,小孩是不会以为这是一个节日的。所谓节日的本来意思,就是让时间的流程中断一下、改变一下。大家有一块闲暇,才会有精力、有心思来搞点什么活动,而且这些活动恐怕只能是大家觉得喜欢的才行。比如现在的人喜欢在黄金周出游,这也很好,也非常文化——古代不是只有文人雅士才有这样的举动吗?一定要把大家召集起来,穿着奇怪的衣服,对着莫名其妙的偶像磕头,我对这样一种节日前景,非常之不以为然。

  令人愉快的事情大家是会挤出时间来的。世界杯马上就要开始了——世界杯其实很多,但一般说起世界杯好像指的就是足球,这没有办法。足球是当今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世界杯4年才一次,虽然这一次中国队连冲出亚洲的机会都没有,但中国球迷的狂热一点都不减,很多人都在说要给自己放假,准备熬夜看球。我想,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世界杯带来的愉悦和兴奋,比我们最大的节日春节有过之无不及。据说有一个国家在世界期间全国放假,我非常赞成这个国家政府的英明举措。

  或许未来的节日应该跟这些大型的文体盛事挂钩。比如在足球世界杯期间、在奥运会期间,全国放假,搞成一个黄金月。我们也可以考虑把超女之类的比赛整合一下,专门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赛事,同时全国的女同胞都放假去为自己的偶像拉票。我还设想为什么不把超女比赛跟春节挂钩呢?全国人民其实可以在春节前后高兴一个月,疯狂一个月,其余的时间就安静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