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在诉讼时效期间主张权利上海公司债权不获法律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7: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6月3日电(韦蕴萱、邓苏勇)上海欧亚钢琴乐器有限公司拥有广西柳州市居民梁红的债权62350元,但由于未在诉讼时效期间主张权利,其诉讼请求近日被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驳回。

  上海欧亚钢琴乐器有限公司与梁红有着多年的业务关系,并向梁红提供多种型号的钢琴,双方业务往来一直正常开展着。今年1月4日,上海欧亚钢琴乐器有限公司以梁红尚欠
钢琴款62350元拒不偿付为由,将梁红诉至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梁红则辩称为:原告无有效证据证明我尚欠有其货款,且原告在本案中的起诉已过诉讼期限,请求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

  城中区法院审理后查明:原告与被告多年存在业务关系。2002年7月30日,被告向原告出具欠条,确认尚欠原告货款24200元,定于8月20日前付清;2003年5月7日,被告向原告出具的欠条中确认尚欠货款45000元,于7月30日前付清;2002年11月14日,被告向原告出具一张书面单据,写明被告向原告购买钢琴一批,总价款103800元,并约定了分期付款时间,最后的付款时间为2003年11月12日。

  法院审理后认为,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限为两年,原告诉请所依据的书面证据均明确约定了具体的还款时间,以上还款时间距原告起诉之日均已超过两年。原告不能证明被告在超过诉讼时效以后有自动履行债务的行为,本案也没有发生诉讼时效中断、中止的情况,故原告未在诉讼时效期间主张权利,现被告以此作为抗辩的理由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判决驳回原告上海欧亚钢琴乐器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法律人士分析认为,此案的审结再次告诉我们:法律明确规定了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诉讼时效时间为2年。当事人超过2年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自己合法权益时,有可能其合法权益得不到法律保护,所以我们要学会依法、及时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