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10万元保上山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48 舜网-济南时报

  “分数低不成问题,花10万元就能上山大!”高考即将开始,位于文化东路汇东大厦一处写字间内的几个人开始招聘招生代理,并承诺“交钱便可上大学”。果真如此?

  ■记者暗访:招生代理信誓旦旦

  6月1日,记者以高三学生的身份暗访了该写字间内的招生负责人赖某。他南方口音
,自称是山东省最大的招生信息服务网的代理。其所租用的写字间内,一女子负责接听电话,另外有六七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说是来应聘招生代理。

  记者说:“我正上高三,学习成绩很差,但家里有钱,能否通过特殊途径上大学?”赖某说:“我们与教育主管部门有合作,主要是与一位高官有合作,但今年上面抓得严。你模拟考试能得多少分?”

  “二三百分。”记者说。“你这个分数,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你都可以考虑。我们与考生先签订协议,考生先交1万元订金,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交余额,若办不成退还订金。”

  “上山东大学需多少钱?”记者问。“10万元左右基本能搞定。”他说。

  ■省招生办:警惕招生骗局

  6月2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省招生办。信访处工作人员称,“交钱就能上大学”的情况不存在。近几年来,社会上确有一些不法分子借高考招生录取之名进行诈骗活动,他们或谎称有“内部指标”,或是有“军校指标”,或称与某官员关系很熟。不法分子一般先伪造文件、印章,然后租间房屋设立报名处及所谓的咨询电话。

  当不法分子假扮招生代理和考生或家长见面时,通常会拿出伪造的证件或学校的空白录取通知书,以骗取家长的信任。家长要想拿到“内部指标”,需得先付一部分订金、上档费或报名费,其余部分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但是,一旦考生及家长相信,将订金如数交上后,不法分子便卷款潜逃。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提醒,遇到类似招生代理考生、家长定要谨慎,最好先向相关高校或教育职能部门落实,发现存在欺诈行为应及时报警。(记者 孙华 实习生 张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