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前最佳状态是“保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51 山西日报

  “学校放假了,孩子这几天在家里复习,感觉他无从下手。我们每天得上班,即使在家也不知道怎么帮他。根本冷静不下来,又没啥好办法。你们帮帮忙吧。”6月1日上午,一名张姓学生家长火急火燎地打来电话,声音焦躁急切。

  高考战役即将打响,全省31万多考生,还有其身后的数百万家长、亲戚、朋友都紧张起来,其中不少人和这位考生、家长一样。

  小张是省城某中学高三学生,6月2日早上8时整,他从床上爬起来,爸爸妈妈都已上班走了,他拿出妈妈准备好的早餐自己吃了点,拿了本英语书坐到了书桌前。

  学校已经放假,复习全靠自己了。但已经两三天了,他感觉没一点进步:“拿着书不知该看什么、从哪儿看起,心慌慌的。”1小时后,他拿着书到了楼下院里,坐在了草丛旁的石凳上。时针指向10时20分的时候,他到楼上换了本书,又坐到书桌旁……记者计算了一下,一上午时间,他换了三次书、三个地方。

  一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高考前,有不少学生都是坐卧不安,脑子里想着“会考些什么,有没有复习到考点,这个知识点我掌握没”等,表现是:面对一大摞书,不知道该看什么、从何看起,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复习效果好,一会儿操场,一会儿小树林,一会儿教室……其直接结果,必然导致心情焦躁不安,掌握了的知识点反复看,总害怕没掌握;没掌握的知识点,反而不一定能复习到。汾阳中学一名考生这样自我调节:“高考是三年学习所下功夫的一次大检验,一时半会无法补上,考前只是练练速度,查缺补漏。”他还有个小窍门:不时给自己设置一些小胜利,以增强自信。

  中午11时多,小张的妈妈就下班回家了,这几天她挖尽心思地变着花样给小张吃。中午她要给小张做水煮鱼和芥兰桃仁,补营养、补脑子。几天来,她和小张爸爸什么也不敢说,生怕影响孩子情绪,“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让他吃好、给他创造个好环境。家里有好多天都没开过电视了。”小张妈妈说:“院里有考生家长让孩子放松休息几天,听说去看了场电影,还不时去公园什么的。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做才能效果最好,只好顺其自然了。”

  汾阳中学高三年级主任马贵龙分析,太紧张或太放松都不正常。考前家长和老师应当好调节器,学生太放松时,帮助他紧张起来;过于紧张时,帮助他适当放松。考生考前复习的最佳状态是“保温”。看一些难度不大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等,重点是查缺补漏,梳理知识。要坚持每天做题,特别是做以前做错了的题,不要做难题怪题。马贵龙老师特别提醒,平时什么样,考前还是什么样,别睡得太早,否则可能更适得其反。如果考前睡不着,就起来看看书,最好是文科类的书。睡不好对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来说,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别太放在心上,要努力保持最佳的复习考试状态。

  本报记者李林霞(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