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守少年不满父亲责打连砍4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父亲的拳头砸在儿子背上,儿子的4刀砍在父亲心上。昨日中午,在成华区保和街办,因为责打不肯起床煮饭的儿子,父亲被14岁的儿子连砍4刀。教育专家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因缺乏亲情关爱引发的暴力事件。

  留守孩子重回父母身边 亲情却淡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五桂桥建材路的一家诊所见到了父亲张某。张某的手臂和脚上都缠着纱布,伤口处渗出鲜血已经凝固。据张某介绍,他的老家在乐至,儿子晓钢(化名)刚满14岁。在小学以前儿子都在他们夫妻俩身边,后来由于外出打工,孩子由外婆带,逢年过节他才回家,聚少离多的日子让父子间的亲情变淡。

  晓钢跟着同学染上了不良习惯,学会了抽烟和上网打游戏。这学期他刚上了3天就被迫离开学校。为了担负起教育儿子的责任,张某便把儿子接到成都。到成都后,晓钢还是悄悄抽烟,他成天呆在家里,每天睡到中午起床,在父母多次催促下才洗衣服、煮饭。平时父子俩很少说话。

  而此时,张某夫妇在成都捡破烂已有1年多时间了。身患乙肝的张某经常凌晨两点就去垃圾桶里刨废品,一个月挣三四百元。

  14岁儿子拿刀砍伤至亲 父亲心伤了

  昨日中午12点,张某叫儿子起床做饭,可晓钢赖在床上。“我在他屁股上打了一巴掌,他一下子弹了起来说,‘你打××干啥子?’”张某说,听到儿子骂脏话,他气不打一处来,拳头雨点般地砸在儿子背上。

  “你再打!××拿刀砍你!”在父亲的拳头下,儿子一声大吼后冲进厨房。随后,提着一把菜刀追了出来。他一刀砍在父亲的左手上,父亲摔倒在地,儿子便跟上去在他脚上连砍三刀,嘴里还嚷嚷着,“看你还打不打我?”在此情况下,张某只能告饶。

  110巡警来了,问晓钢为什么拿刀砍父亲,晓钢解释说,“他把我打毛了!”

  当警察要把晓钢带回派出所时,这个14岁的孩子才吓坏了,他跪在父亲面前讨饶:“爸,我错了。”“我当时没原谅他,他是用刀在砍我啊。”张某说。医生检查发现张某身上4处刀伤,最长的有10厘米。

  由于晓钢还未成年,保和派出所警官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就让妈妈把晓钢带走。在派出所晓钢跪在妈妈面前,母子俩抱头痛哭。冷静过后的张某打算原谅儿子,等儿子回家后好生对他说服教育,还计划让儿子今年下半年重回校园。

  教育专家:社会应关注留守儿童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游永恒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由于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缺乏亲情关爱而引发的暴力事件。晓钢成长时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他们也能承担部分教育职责,比如说可以经常给儿子打电话交流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假期把孩子接到身边,情感上对孩子进行关注。目前晓钢正处于

青春期,家长应格外注意孩子的品德和社交群体,关注孩子的心灵世界的成长。

  同时游教授认为,针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学校应当承担相应的教育责任。许多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缺乏亲情体验,学校可以探索对他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等专门的教育措施。

  本报记者 刘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