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练习防黑技术 大学生展开网络攻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一场网络攻防对抗赛在四川大学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之间悄然打响,来自两所高校的20余名“黑客”在网络中展开激烈厮杀。此次对抗赛将于今日结束。

  在昨日的比赛中,两所学校各派出10余名网络高手充当“黑客”,他们多为大三学生。组委会设置了“金”“银”“铜”牌三台主机,谁先拿到“金牌”所在主机的管理权限谁就胜利。要得到“金牌”必须先赢得“铜牌”和“银牌”。

  每个队都有内部分工,一部分负责进攻,力争比对方先获得主机管理权限。另一部分则负责防守,防止队友进入对方设下的“陷阱”,以免耽误时间。

  “为了找到进攻方向,摸清网络的结构,我们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而且电脑主机本身就像个‘圈套’,迷惑性实在太大了,好不容易才找到正确的方向,最终拿下‘铜牌’。”四川大学队一位队员说,由于之前对手先获得了第一个主机的管理权限,时间是最重要的。“进入城堡后,我们根本来不及考虑对手目前在做什么,只能一路冲杀。”

  “接下来的工作非常繁琐,要猜ID号、用户名、密码,只能一次一次地试探,多次提交,遇到不少死胡同,但后来进展顺利。”四川大学队的领队王炜称,“电脑归根到底只是一台机器,要抢在对手前面夺取‘银牌’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对于举行此次对抗赛的初衷,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系主任李飞称,在一项调查中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网站在网络安全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隐患和漏洞,黑客攻击甚至可以用轻而易举来形容,因此目前培养信息安全人才十分重要。“要想拥有较高的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必须在实践中锻炼并积累一定的经验才行。而且信息安全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提高技术水平和了解最新技术最快的方式就是网络攻防。” 本报记者 刘润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