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辟“感恩墙” 七里小学唤起孩子感恩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00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黄征 通讯员范朝阳)日前,汉阳区七里小学校园外出现一面醒目的“感恩墙”:数百张卡片写满感恩的句子,并拼成4个不同颜色的心形。这些卡片上都是该校学生发自内心的话语,家长、附近居民走过时都会停下脚步仔细地读上几句。

  “感谢妈妈,她工作很辛苦都是为了我”,“感谢朋友曹磊,打球时我摔跤了,是他把我扶起来”,“感谢地球,她给了我们美丽的家”……1日,记者在该校“感恩墙”上读
到这些朴实无华的句子。几个正在墙上寻找自己或同学卡片的孩子说:“写感恩卡片让我们懂得了父母和老师的辛苦。”

  开辟“感恩墙”是七里小学感恩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该校副校长吴颖静说,现在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被娇惯坏了。老师们发现,学生用钱大手大脚,经常在家和父母顶嘴,在学校和同学扯皮。“我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很多孩子不懂得感恩”。

  不久前,该校在全校开展不同形式的感恩教育:教全体师生唱手语歌《感恩的心》,并让孩子回家后演给父母看;一年级学生穿着各种小动物的服装,为家长表演课本剧《献给妈妈的诗》;让学生通过调查、体验了解父母的辛苦,开展“夸夸咱爸妈”活动,并引导他们将孝敬父母落实到做好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上。

  老师们还利用孩子身边的榜样进行感恩教育。去年入选“武汉市十佳少年”的六年级女生徐蕾生活在一个贫困家庭,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她主动分担家务活,学会了做饭、炒菜。班主任常常在班上讲徐蕾的故事,同学们都知道了身边有一个懂得体恤父母的好同学。

  感恩教育唤起了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六(3)班班主任赵远英不久前意外地收到班上一名男生写给她的感恩卡:“我要感谢赵老师,每当我遇到困难总会想起她那和蔼的笑容。老师就像黑暗中的一束光,为我照亮前进中的道路。”

  这名男生平时特别调皮,又很内向。赵老师经常通过作业本和他交流,前一段时间还因为他偷偷到网吧玩游戏狠狠地批评了他。赵老师说:“没想到他会给我写感恩卡,‘家长开放日’那天他还在1000多名师生和家长面前大声朗读。”这名男生说,一开始他恨老师管得太严,现在知道老师是为自己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