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血光之灾吓老人“施法”大演掉包计 封建迷信诈骗近日在昆明频频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23 云南日报

  盘龙警方抓获5名“巫医神汉”

  核心速读

  利用老人害怕家里有事的心理,5个骗子分工协作,自称老神医、活半仙,以老人家中将发生血光之灾为名,将一个个老人骗得倾家荡产。近日,盘龙警方一举捣毁了这个利用
封建迷信诈骗的团伙。

  老人被骗7000元当场急晕

  今年4月的一个早晨,79岁的李大妈刚走到昆纺菜市场门口时,一个瘦瘦高高的昆明女子拉住了她。像是遇到熟人一样,问长问短,当两人聊得正起兴时,又一个矮矮胖胖的女子朝她们迎面走了过来,拉住瘦女子就问:“请问你知道一个很有名的算命先生住在哪儿吗?”“知道、知道,我带你去,你真没找错人,他算命可是灵着呢。”瘦女子一边回答,一边拉着李大妈的手说:“大妈,要不你陪我一块儿带她去一趟。”

  两个女子带着李大妈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小巷,有一个道士打扮的男子突然跳了出来:“你不必说了,你有3个孩子,他们分别在某某单位工作……”男子一口气就说出了很多关于李大妈家中的事情。而当看见李大妈对自己的算命功夫已经深信不疑时,男子话锋一转:“你家近日将有血光之灾,我能帮你化解。”李大妈立即返回家中,按男子的要求,把家里全部的积蓄7000多元钱用报纸包好,又带到了小巷口。

  “你把钱放在地上,然后背过身不要看我念咒,向前走6步后你们家中的劫难便被化解了。”男子在作完法后,神秘地叮嘱李大妈:“你把钱带回去后千万不要立即拆开看,要等到七七四十九天后再拆,否则就不灵了。”可按照老人的心理,她们是肯定不会等太久时间的,在当天回到家后,李大妈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便将纸包打开看,一个小时前崭新的人民币全部变成了一堆假发票和冥币,只觉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5个骗子分工明确专骗老人

  封建迷信诈骗近日在昆明市频频高发。今年4月,盘龙公安分局成立了由局长马峻岭任组长,刑侦大队便衣中队为成员的专案组,着手对辖区发生的封建迷信诈骗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及收集情报。经过调查,有4女1男共5名犯罪嫌疑人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在锁定了其住所后,6月1日晚11点,便衣中队民警迅速出击,分别在豆腐营和卢家营等地将5人全部抓获。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目标都是上了年纪的妇女。一般情况下,是由两个女子负责在菜市场、晨练地附近绕,伺机找寻作案目标,在其中一人锁定目标后,另一人便悄悄尾随身后,偷听并将二人的谈话内容通过电话传递给等候在巷口的男子,所以那个所谓的“算命先生”也就自然而然地对老人的情况有所了解了。而据办案民警介绍,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经交代出案件21起,最高一起诈骗赃款金额为2.5万元,在他们所犯的案件中,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负责和老人搭腔和问路的两个女子一个又高又瘦,一个又矮又胖。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张慧敏(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