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社区全面推广全科医生服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56 东方早报

  全科医生将真正成为申城社区居民的健康看门人和医疗费用守门人!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上海将推广社区卫生全科团队服务模式,在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全科团队服务,郊区有条件的地区扩大试点开展全科团队服务。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单位也将从33家示范点扩展到1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市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

   据介绍,2003年,市卫生局开展了5个区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模式转换的改革试点,在试点中不断推进改革方案,2004年又将试点扩大到19个区33个示范点,并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出“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全科团队”为核心内容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即由临床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7人左右的一个“全科服务团队”,以1万~1.15万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为社区居民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以及基本医疗范围内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诊疗服务等“六位一体”的卫生综合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的形式不断丰富,包括家庭病床、户籍制保健、简易门诊、社区护理、BP机呼叫服务、热线电话咨询、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

  三千全科医生将进社区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长宁区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服务团队和居民签订的《家庭保健合同》上看到,团队为签约家庭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为每户家庭的每个家庭成员都提出书面的、有针对性的家庭健康指导书,在常规用药、营养膳食、运动、心理等方面提出书面意见;对0~2岁的家庭成员体检免费;家庭成员享受一年一次免费常规体检;负责家庭成员的会诊与转诊,通过全科医生向区属二级医院转诊,并可全程关注到家庭成员在二级医院的治疗过程和治疗费用等。

  经过3年的改革试点,上海目前已经拥有社区卫生技术人员1.85万名,医生5600人,护理人员2600名。其中,3000多名全科医生中90%已经完成上岗培训工作,可马上进入社区进行全科医疗服务工作。据统计,目前,33个社区已组建全科服务团队156个,与近33万居民签约,落实居民健康服务责任制,其中老年人签约数占所在社区老年人总数的45.68%。市卫生局表示,目前上海约247万老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中,有7%不能生活自理,90%~95%的老人在社区就诊。

  每三千市民将有一名医师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还了解到,上海将用6年时间建立一支比较合理的医疗队伍,到2007年将培养3500名全科医生,到2010年人数将达到7000名左右,平均每2000到3000人拥有一名医师;服务模式也是由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走进家庭上门服务;医疗的费用从按服务项目支付到用医保总额支付,最后到按人头支付。

  据了解,目前长宁区和松江区的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已经实行这种方式支付,达到社区卫生自付比例下降,并将进一步调整利益机制,引入竞争、双向转症机制,以降低费用。

通讯员 杨颖华 王彤 实习生 徐卫/早报记者 李颖 王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