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么好的笔竟然要全部出口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45 青年时报

   6月3日 周六 阴

  傍晚联系老章一行时,三人情绪都很差,他们看到湖笔之乡善琏老区没落了,心情很复杂。

  “毛笔中的精品是湖笔,但现在除了国画家,谁用毛笔?这么好的笔,竟然要全部
出口国外,太可惜了!”老章连连叹息。

  几十间古民居人去楼空

  善琏以产湖笔闻名,也是个典型水乡,一条梦溪河紧紧围绕,直到20世纪80年代,主要交通仍是水路。湖笔上北京、进上海、到苏州等地,主要靠船。还有专门运笔的船,名叫笔舫。

  小姜说,他们进入善琏,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废弃的河埠头,旁边还有牛鼻栓。听附近居民说,这个河埠头以前是他们进出善琏的必经通道,但七八年前,到杭州等地的陆路开通后,这河埠头就废弃了。

  “随着经济、航运交通的发展,这个河埠头渐渐废弃了,也在这个时候,随着海陆空运输发达,整个运河的运输功能下降了,运河也渐渐被忽视了!”

  最让他们吃惊的是,运河两岸,有几十间古民居,有的已经摇摇欲坠,有的还保存完整,全都是二层的木结构,现在大部分已人去楼空,只有一两幢房子里还住着人。

   湖笔只能全部靠外销

  老章他们打听了一下,原来他们所在的是善琏老城区,因为开发建设了新区,大部分居民已经搬到新区,老城区就显得特别萧条,甚至街市上也没什么人。

  “我们12点多到,这里已经落市了,找不到地方吃东西!后来找到一家面店,老板娘说只够一个人的份,后来又去其他地方借了点面,才凑合着吃!”老章唏嘘不已。

  他们去参观了当地最著名的湖笔制造厂。上百位师傅负责各自的工序,有的刻字,有的装裱,要经过整整72道工序,一支湖笔才算完工。

  “老板告诉我们,所有的湖笔全部销往东南亚国家。市场日益萎缩,湖笔已经面临生存危机,原来那个厂有600多人,现在只剩下200来号人了!湖笔没落了,善琏随之失色!”老章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顾肖艳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