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里传书 检察官感化“白领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20 法制晚报

  

千里传书检察官感化“白领罪犯”

  女检察官杨新娥手中拿着张龙的来信

  名牌大学毕业生因报复原公司 被以盗窃罪判10年刑 服刑期的表现因与一名公诉人员的通信而转变

  千里传书 检察官感化“白领罪犯”

  女检察官获得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批准探监 “笔友”现成为狱里的一名“教员” 目前正计划申请减刑

  “我特别喜欢北京的秋天,尤其喜欢钓鱼台国宾馆东门的那片银杏林。每到十月,秋风过后,满林子黄灿灿的叶子,非常美丽。希望有一天,我们能一起漫步在银杏林中,回忆这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这样的信,来往京湘两地已有数十封。谁也不敢相信,在两年服刑改造的岁月里,因盗窃被判10年有期徒刑的张龙,竟与当初将他提起公诉送上刑事被告席的女检察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第一次谋面

  女检察官的一句话让嫌疑人感到温暖

  2002年中旬,因为在工作之余偷偷为外单位“干私活”,张龙被原单位开除。

  2002年11月初的一天,张龙无意中发现,原单位的一辆桑塔纳旅行轿车的钥匙还在自己手里。出于报复心,张龙回到原单位将车开走,低价将车转卖。

  很快,这起盗窃案被移送至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审查起诉。在提讯室里,张龙第一次见到了承办自己案件的女检察官杨新娥。

  3年前的提讯,杨新娥至今记忆犹新。“提讯前我看过他的案卷。名牌大学毕业、IT公司高级白领、28岁的年纪,正准备结婚……按照刑法规定,盗窃数额6万元以上的,就要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这辆被盗轿车价值7万多元。”

  3年前的这次提讯,也同样让张龙永生难忘:“提讯结束后,她突然问了我一句:‘你想过这么做的后果吗?’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她的声音很柔,又很低沉,就像是个好朋友在替我惋惜。被关进看守所的那些天,紧张、焦虑,精神状态差到了极点。听到这句话,我忽然感到很温暖,不知不觉地哭了。”

  收到狱中来信

  被告人写信寻找友谊检察官被称“杨小姐”

  经过审理,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张龙有期徒刑10年。2004年5月20日,张龙被移送至户籍地湖南岳阳监狱服刑。

  “听到刑期10年这几个字时,我万念俱灰,觉得什么都完了。”在监狱里,张龙与所有的朋友断绝了联系。情绪极其低落的他,在监狱中度日如年。

  “你想过这么做的后果吗?”结束每天周而复始的劳动改造,躺在宿舍床上,女检察官的形象,总是浮现在张龙的眼前。在给家乡的父母寄出第一封信后,张龙作出了个大胆的决定——从湖南岳阳监狱写信给远在北京的杨新娥。

  “杨小姐,你好。我不想称呼你为检察官,我觉得那样的称呼使我感觉到窒息,或者说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伤痛和悲哀。在这里,我以一个朋友的口吻来给你写这封信,你不会介意吧……”

  毅然决定回信

  最终克服心理阴影女检察官发出回信

  2000年11月,一名接受提讯的嫌犯突然抽出藏在鞋底的瑞士军刀,将杨新娥劫为人质,试图逃跑。这给她造成了心理障碍。

  “我一开始确实在犹豫是否应该回信。我听同事们说过,在外地,有的罪犯服刑期间千方百计地与检察官取得联系,套取检察官的个人信息后,出来以后就报复杀人。再加上我以前的亲身经历,更让我不知道是否应该信任一个犯人。”杨新娥说。

  后来,杨新娥还是回信了。“我想我应该帮他。可能,这是一种善良的本能吧。”说到这里,杨新娥不好意思地笑了。

  书信内容

  客套话越说越少 常聊生活与学习

  “检察院今年的案子又多了不少,天天加班,根本没时间回家给爱人做饭。”

  “你要保重身体,作为一个女孩子,在发展事业的同时要兼顾家庭,不要冷落了你的爱人。”

  书信中 服刑人感受到被重视

  “虽然我们从一开始就似乎站在了对立面,但我从没有把你看作是一个特殊的人,就像是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人,他们有不同的性格,处在不同的环境下一样。”收到这封来自“海淀检察院”的回信,张龙乐得像个孩子一样,把信传给身边的每位狱友。

  “很久没有这种被人重视的感觉了。我真的很感激她!”从此以后,张龙把杨新娥当成了自己的亲姐姐,厚厚的长信来往于千里之遥的京湘两地。为了让张龙跟上IT业迅猛发展的节奏,杨新娥还定期将最新的《电脑报》合订本寄给张龙。

  “开始的时候,我只知道说一些要好好改造的话。后来交往多了,就像是身处两地的老同学一样,什么都说了。”杨新娥边整理着手里的信件边说。

  在寄出第三封信的时候,已经成了“改造积极分子”的张龙,开始以“新娥”来称呼她。在杨新娥的信里,不再有说教色彩的客套话。

  在张龙的信中,他不再抱怨社会不公,开始和检察官讨论起饲养宠物等生活话题。

  “我和爱人一起去了你信中描述的那片树林。”

  “你对那片树林的细致描述,让我充满了对昔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检察官“相遇”在银杏林

  “我特别喜欢北京的秋天,尤其喜欢钓鱼台国宾馆东门的那片银杏林。2000年到2001年,我每天上下班都路过那里。秋风过后,满林子黄灿灿的叶子,非常美丽。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漫步在银杏林中,重温这段令人难忘的岁月。”张龙在信中写道。

  “我和爱人一起去了你信中描述的那片树林。那两排挺拔的树木,真的像你说的那样美!”杨新娥在回信中写道。

  “真没有想到,你在百忙之中去了那片树林。你对那片树林的细致描述,让我充满了对昔日美好生活的向往……”张龙写道。

  赴湖南探监

  得到检察院支持 检察官千里探监

  一次偶然的机会,海淀检察院一位院领导发现了杨新娥与张龙之间这段特殊的友情。在检察院的支持下,不久前,杨新娥获得湖 南省监狱管理局的批准,千里迢迢赶赴湖南岳阳监狱看望张龙。

  3年过去了,还是那张娃娃脸,还是一头小卷发,换了一身休闲装的她站在了张龙的面前。“真不敢相信,你说来就来了!”看看杨新娥,再看看身旁的管教,张龙像个小学生一样坐在椅子上,拘束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和杨新娥单独站在监狱大院里的一棵橘子树下,张龙才放松了下来。他告诉杨新娥,自己已经成为狱里的一名特殊的“教师”,在监狱开设的电脑培训班里为每期至少120名“学员”讲授电脑知识。除此之外,张龙还负责出黑板报,给犯人上心理课,多次获得监狱领导的好评。

  “我正在计划申请减刑。将来回到社会,我准备成立一家以测评青少年心理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公司。前些天,我告诉即将出狱的160多名服刑人员,人活着的最大支柱,就是要有希望!”张龙说。

  (服刑人员姓名系化名) 文并摄/记者 付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