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紧急叫停鱼腥草等7类注射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3: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因国内多个城市不断发生患者使用鱼腥草类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防止出现意外用药事故或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月1号发布的通告,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向全市医疗机构发出暂停使用或销售鱼腥草注射液等7类注射液,药监部门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家中还有这些注射液,应立即停止使用。

  记者走访了长江路、长平路的部分药店,药店均已把销售的此类注射液撤下。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由于鱼腥草注射液是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痰热咳嗽、尿路感染等,所以销量一直不错。此次获悉这类药品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病例报告,接到通知后随即停止销售。随后,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了解到,2日上午分局获悉消息后,从源头上加强管理,立即向市区各药品批发公司、药品经营单位、各大医院等和市区各卫生局等共70多家发出通知,要求他们暂时停止出售或使用这7类注射液,并派出稽查人员加强了巡查宣传,确保每个医疗机构都按要求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

  据了解,这类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主要包括: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