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字:艾滋病疫苗 突破:猴子身上验出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世纪解药”可望在未来五年完善推出

  本报讯记者刘虹、通讯员李洁尉报道:如果艾滋病毒疫苗研制成功,将来治疗艾滋病能像治疗肝炎、流感一样简单吗?美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给人类以希望。日前举行的“2006广州国际生物医药论坛”上,美国默克实验室约翰·帅佛博士透露:该实验室关于艾滋病疫苗的研究最近取得突破,疫苗用于人体实验产生与猴子实验相似的反应,而且安全性
得到验证。

  据了解,艾滋病疫苗研究是一项漫长而艰苦的科研难题,科学家研究艾滋病疫苗迄今已达25年之久,至今未获成功。目前全世界共有的19个国家就约30种艾滋病疫苗开展人体实验,大多数均处于一期临床研究阶段。我国自行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在2004年进入一期临床人体研究。

  约翰·帅佛是世界艾滋病疫苗研究首屈一指的科学家之一,他所在的默克实验室在过去10年主攻通过刺激人体淋巴细胞来杀灭已感染艾滋病毒的细胞。研究发现,引发感冒的一种腺病毒是极佳的导入载体。利用其构建的艾滋病疫苗通过长期实验,现已有接受人体实验者证明,这一疫苗没有明显的毒性,安全性得到验证,更为重要的是人体细胞免疫反应与在猴子身上进行实验所得到的结果非常相像。

  疫苗研制成功大约需要多久?研制成功后能在多大程度降低艾滋病治疗费用?疫苗能否达到肝炎疫苗的成熟度?……面对众多问题,约翰·帅佛博士显得非常低调和严谨。他坦言,艾滋病疫苗是一项极端困难、需长期性研究的世界性难题,人体实验与动物实验取得相似反应并不意味着疫苗研究成功在望。他透露,默克实验室现已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合作展开临床研究,估计未来5年可望完善和推出疫苗。

  另据了解,本次论坛承办单位之一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也与默克实验室展开合作,共同攻坚艾滋病疫苗难题。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