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发现女儿非亲生索赔6年抚养费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7:20 重庆商报

  养育了6年的女儿,却不是自己亲生的。家住渝北的钻探工黄勇(化名)一怒之下,凭《亲子鉴定报告》的结论将妻子告上法院,要求与妻子离婚并索要6年来的抚养费3.6万元。虽然妻子怀疑鉴定的准确性,6月1日,渝北区法院还是支持了黄勇的离婚诉求,但以抚养费属另一法律关系,驳回了其索赔抚养费的请求。

  昨日,刚拿到判决书的黄勇表示:他暂时不会上诉。

  女儿越长越不像自己

  昨日,黄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家住渝北区,是一名钻探工人,长期在野外作业。他的妻子马梅(化名)是1998年经人介绍认识的。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不久,就开始了同居生活,不久生下一女,取名小梦(化名)。1999年7月,两人到了民政部门办理正式的结婚手续。婚后,黄因工作关系,总是与妻子分多聚少。即便如此,两人的小日子还是过得很不错,黄对女儿更是呵护有加。

  黄说,他将女儿视若掌上明珠,疼爱有加。但去年他回家休假时,发现妻子有些怪异的举动,并经常与一名男子出入。他还从邻居口中得知,马经常带那名男子回家过夜。他不时听到一些风言风语。从今年2月起,他仔细观察女儿,竟发现现已6岁的女儿越长越不像他,他便开始怀疑女儿不是他亲生的。

  亲子鉴定女儿非亲生

  今年2月13日,黄勇和马梅便带上女儿到市血液中心司法鉴定所做了“亲子”鉴定。

  “拿到结果时,我都傻了。”黄称:“我担心的问题终于发生了。经鉴定,小梦确实不是他亲生。其鉴定结果载明:黄勇与小梦无血缘关系。

  想到6年来,都在帮别人养孩子,盛怒之下,黄勇向法院起诉离婚,并向妻子提出索赔6年来对小梦的抚养费,共计3.6万元,以及精神损害赔偿金2万元。

  妻子质疑鉴定准确性

  今年5月,渝北区法院不公开审理了此案。在法庭上,马梅否认了她在婚后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但她承认,在与黄同居前,他与另一男友保持着同居关系。

  马梅一再表示,小梦应该是黄的亲生女儿,并质疑鉴定结论的准确性。

  6月1日,法院经审理后作出认定,小梦确实非黄的亲生女儿,黄、马两人的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准许两人离婚。黄所提出的抚养费问题,属另一法律关系,遂将其驳回。

  对于黄提出的精神损害赔偿,法院认为,黄的索赔无法律依据,也驳回了他这一请求。

  黄勇表示,他现在只感到深深的伤害和深深的痛。他暂不会考虑上诉,只想结束这段婚姻,对“女儿”,他已不想再说什么。

  新闻链接 黄勇可以依法追讨抚养费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家谭向北教授认为,黄向马提出的索赔抚养费其实是一个债务关系。小梦如不是黄亲生的,黄就不该抚养小梦。但6年来,黄一直被人蒙蔽,将小梦当成亲生女儿抚养,即付出了爱心,也付出了金钱,直到去了相关部门进行司法鉴定,才知道孩子不是自己的。黄要求马偿还抚养费也是可以理解的。谭教授称,只要黄另行起诉,应该是能追讨回这笔费用。(记者徐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