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闹市修路挖出"万人坑" 骨骼鉴定可解骸骨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没有人知道还有多少具枯骨埋在长春绿园区青竹路的地下,6月2日,随着铲车第一铲翻起的泥土,一个头盖骨轻轻地滚落在地,而后数百具排列整齐的骸骨从地下一米半左右的地方相继露出惨白的身躯。完整的排列与人工钻凿的坑眼都在暗示着他们曾集体受难。是一场意外?还是让所有国人痛彻心扉的抗战遗骸?所有人在希望得到答案的同时,更害怕接近这个答案。

  数百人体骸骨重见天日

  

  绿园市政工作人员孙伟说:“青竹路是5月底开始动工的,最初我们也看到过骨头,不过数量很少,大家都没往心里去。2日早上,一个头盖骨突然从铲车上掉下来,把我们吓了一跳,随后越来越多的骸骨被发现,集中在两条引水沟的相接处,排列得相当整齐,有的是头骨在一起,有的是躯干在一起。施工的沟里能明显看出来的有6个大坑,每个坑的边缘都能看到骸骨整齐地排列,粗略地计算一下,目前为止发现的骸骨至少有500多具。如果连接处还有的话,那么至少有千具以上。”

  6个坑内骸骨排列整齐

  

  青竹路二期工程位于原大房身6舍附近,施工现场两侧是低矮的平房,被平房夹在正中的这条深沟里,6个已经露出来的坑眼十分明显,每个坑眼的中间都整齐地排列着骸骨。这些骸骨已经被铲车的巨铲挖得支离破碎,断裂面露出土壤,形成一个近30米长的“骸骨隔带”。施工工人路过这里时,都格外小心,尽可能远离这些骸骨。一位正在搬运管道的工人说:“我做这行快十年了,挖了不少的沟,还是头一回发现这么多骨头。不管他们是怎么死的,我们都不想再惊动他们了!”

  11年前也曾经发现过骸骨

  

  “这地方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骨头了,11年前我干活那阵子就曾经有过!”附近居民杜占义的话引起了围观者的注意。杜占义说:“那年,我们单位在这里建了几栋楼,当时我正好负责基建工作,打地基的时候,工人们就发现这里的骨头特别多,而且还有极少数量的棺木,但都是空的,里面什么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集中、整齐地发现这么多的骨头,是我们当年想都没想到的。那时候,挖出来的骨头,我们都集中在一起,最后焚烧了。”

  骸骨究竟从何而来?

  万人坑说今年57岁的卢大爷说:“这些尸骨肯定是日本压迫东北14年的时候埋在这里的。我岳父以前就生活在这里,他活着的时候,常和我提起那些事,说那时候有很多人被日本人害死了,长春也没有那么大地方埋,所以都埋在这里。”

  乱坟岗说居民齐大爷在这里居住了16年,他回忆说:“听说解放初,市内没有火葬场,死人都是埋在这里的,后来成了乱坟岗。”

  “8次冲锋”说绿园市政工作人员孙伟说:“1947年东北民主联军第一兵团围困长春,国民党军队进行了8次冲锋企图突围,伤亡无法统计,这些尸骨可能是那时留下来的。

  人为堆砌说在众多的探讨者中,孙先生的观点最为惊人。他说:“这里以前就常发现骨头,后来不停地开发、改造,挖出来的骨头也没地方放,就集中到一起埋了。”

  骨骼鉴定可解“骸骨之谜”

  

  著名历史研究员于泾老师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查阅了相关资料。他说:“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万人坑之说较为合理,但还需要专家鉴定后,才能有准确的结论。”

  记者了解到,根据骨骼鉴定法,就可以揭开骸骨之谜。目前的研究已经可以根据人体身上大部分具有特征性的骨骼进行年龄判断,比如胸骨、颅骨等,而且还能根据骨骼进行身高测算,性别判断等等其他项目的信息获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