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出现“镇馆之宝”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面积162平方米的巨幅壁画《同文、同种、同根生》切合主题

  ■“鹿港古钟”则反映了古时闽台商贸往来的频繁程度,很有代表性

  据新华社报道 作为目前惟一反映大陆与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日前在闽南泉州市开馆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藏丰富,共征集和复制文物文献约1.5万件,其中国
家级文物129件。哪件堪称“镇馆之宝”?有关人士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一走进博物馆,参观者就可以看到旅美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创作的巨幅壁画《同文、同种、同根生》,画作用火药在日本特制的高知麻纸上爆破炙烧绘成一棵大榕树,同时运用现代化灯光和电脑控制技术,将海峡两岸百家姓显示在壁画上,几秒钟变换一次。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筹建处主任庄顺能认为,“名人名画名馆相结合,巨幅壁画当之无愧是‘镇馆之宝’。”

  他说,蔡国强的现代艺术在西方受到尊崇,火药爆绘的制作方法很有创意;画作高18米、宽9米,面积达162平方米,创该类画作世界之最;画作象征着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很切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主题;蔡国强的泉州人身份也让人感到亲切。另外,据资深收藏家估计,壁画价值逾亿元。

  而在一些教授学者心目中,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当属“鹿港古钟”。记者在展览厅看到,这口古钟铸有“清道光十七年”“泉郡南关外浯江铺塔堂鹿港郊公置”字样,还有46家商号的名称。

  据介绍,古钟是46家商号联合铸造给泉州鹿港郊的。“郊”或“郊行”指经营批发贸易的商行,也指同业公会,泉州鹿港郊相当于台湾鹿港商业公会驻泉办事处。

  博物馆展览文本的主要编写者之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仁川认为,“鹿港古钟”反映了古时福建泉州、漳州与台湾之间商贸往来的频繁程度,很有代表性,堪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对此争议,台湾中国艺术协会理事长尚洁梅另有高见。他说,古钟这种实物让人遥想当年闽台两地商贸交流的繁华和亲密,容易唤起内心深处的情感,这是闽台缘博物馆存在的意义。蔡国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如果借助他的名人名画效应,让更多的人知道闽台缘博物馆、走进闽台缘博物馆,是很好的事情。

  “鹿港古钟和爆绘壁画的结合是一种象征,它既让我们认识到两岸密不可分的历史,又让我们期待两岸人民都来尊重这段历史,发展更为亲密的关系。”尚洁梅说。(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