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玉书的邻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1 锦州日报

  在北镇市沟帮子中平社区东盛街,只要提起李玉书,没有人不夸她“心善,是个好人”的。

  李玉书今年45岁,1998年下岗后自谋职业做起了缝纫活,主要是加工服装、刺绣、织补。丈夫在外打工,她不仅起早贪黑忙活儿,还要照顾家庭、教育孩子,儿子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内一所大学。

  几年来,她靠勤劳致富过上了好日子,但乐于助人的她始终不忘街坊邻居。如果谁家孩子生病、上学困难,或是有个为难遭窄的时候,她都是有求必应,从没说过一个“不”字。邻居王姐家母女多病,儿子上大学,生活十分困难,平时手头紧,一年得从她那借几回钱,每次都是三百五百的。有一次,王姐的女儿犯病了,十分危险,王姐手里那点钱还不够交押金的,李玉书知道信儿就给拿了1000元钱,感动得王姐拉着她的手哭着说:“玉书啊,你真是个好人啊!你的心肠比菩萨还好哇!”有位街坊大嫂因病去世,她扔下手里的活儿就去帮着忙里忙外,一直忙完了丧事。有人不解地说:“你图个啥呀,花完钱就算了呗,还耽误挣钱。”她却说:“钱不是一天挣的,邻里情常在呀!”

  刺绣这活技术性强,当时沟帮子只有她一家,是个俏活儿。不少人来跟她学这门手艺,她一点儿也不保留,谁学都认真教。一名家住北镇、生活困难的妇女找到她,她一口应承下来,还让其在她家里吃住,手把手地教,直到学会为止。临走时,这位妇女激动地说:“李姐呀,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你把手艺教我,一点私心也没有哇!”

  平时,街坊邻居们谁的衣服破个洞、大棉袄有个眼儿或是签个裤脚儿什么的,一找到她,她立马放下手里的活儿,又快又好地给补上,并且分文不取。左邻右舍、前街后院,谁家哪年她不给补几件衣服啊,以至于邻居刘姨曾开玩笑地说:“玉书呀,咱这片的活都让你给承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