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救宠物犬草狗抽血过多而亡 专家建议建狗血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日前从我市一些宠物医院了解到,入春以来,不少狗染上了巴贝斯虫病,这种病会导致狗严重贫血,最终死亡,而治疗的办法就是输血。宠物遇到意外要输血时,到哪里找血去?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宠物医院对狗输血的问题都很棘手,一般只能临时让狗的主人去另外找一条狗来献血。

  近日,一位叫文文的市民向记者透露了不久前她在一家宠物医院亲眼所见的一件事
。她经常带自己家的狗去那家宠物医院看病。那天晚上,宠物医院来了一只病重的圣博纳公犬。医生说,这只狗由于被蜱虫叮咬感染了巴贝斯虫病,必须输血治疗。主人从江宁某市场买来了两只草狗,准备用它们的血来救圣博纳。而医生告诉他,一次只能输一只狗的血。医生选了其中较大的一只草狗放在电子秤上一称,只有30斤,而救圣博纳,起码要600毫升的血。草狗体重这么轻却要抽这么多血,肯定得死。“那天,我亲眼目睹了整个献血过程,一只狗为另一只狗付出了生命,在麻醉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再也没有醒来。太可怜了,当时在场的一个中年男人都哭了……”文文说。

  宠物犬要输血为什么不能通过其他方式,而非要牺牲另外一条狗的性命?近日记者来到文文所说的这家宠物医院,找到了进行手术的王医生。王医生承认,自去年以来,他们医院确实进行了几起这样的输血手术,几名狗的主人为了救自己家的狗不惜“牺牲”了买来的草狗。“我们并不提倡狗的主人用这种一命换一命的方式来救自己的狗。”王医生说,“但在目前的条件下,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要不然就只能看着宠物狗去死。而且这些买来的草狗本来就是杀了吃的,它们如果不以这样的方式去死,也会死在菜场狗贩子的刀下。”

  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中心医院院长、研究员董君艳告诉记者,巴贝斯虫是一种寄生虫,是通过蜱虫传染给狗的。蜱虫会吸附在狗体内的红血球上面,并渐渐吞噬红血球,同时把巴贝斯虫传染给狗。巴贝斯虫对红细胞有破坏作用,导致狗迅速贫血、消瘦,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死亡。救治的办法就是给狗输血,但一次只能输一只狗的血。狗输血不像人那样需要严格配血型,一般第一次给狗输血只要进行一个交叉试验,若没有异常反应,就可以进行输血。但一条四五十斤的狗,只要输出1000毫升的血,就没有能力活下去。而得了这种病的大狗,如果体重在100斤左右,一般要输2000毫升的血。

  董君艳说,他们医院遇到狗需要输血的情况,一般都是用警犬研究所专门养的百斤以上的试验狗献血。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南京有10万户家庭养狗,遇到中毒、受伤、手术等失血的情况需要给狗输血。所以,有条件的宠物医院可以考虑建立狗血库。

  但是,王医生告诉记者,狗血需要在无菌的情况下进行冷藏。设立狗血库一定要有大量的狗来献血,才可确保血库有一定的存库血量,而且狗血采集后要在一个月以内用掉,不然只能扔掉。所以一般只有每天有几百条狗来看病的大型宠物医院才有条件和必要建立狗血库。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侯加法说,给狗输血可以通过输血狗和狗血库两种渠道。国内只有少数几家有条件的宠物医院养了大型的供血狗,这些供血狗需要经常献血才能保持身体健康。但目前最可行的办法还是建立狗血库,我市可在一两家宠物医院设立血库,各家医院之间实现血源共享。平时可以让有爱心的狗的主人带狗进行无偿献血,献血狗最好是1到5岁、身体健康、体重在50斤以上的大型狗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