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学生高考前收到诅咒短信称不转发就落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2:46 北京娱乐信报

  

学生高考前收到诅咒短信称不转发就落榜(图)

  

采访中,多数考生表示遇到这种短信不会转发。

  “高考在即,送你咒语:弥弥特乐,请转发给五个人,定有考试运,没办法我也是被逼发的。”昨天,西城区某中学的高三女生菁菁(化名)收到7条类似的诅咒短信,她对此非
常反感并一一删除。

  对于高考前悄然兴起的学生之间互发诅咒短信的现象,心理专家呼吁考生要对自己的复习成果有信心,不要因为一条短信而扰乱考前的心态。

  高三女生 一天收到7条诅咒短信

  昨天,高三女生菁菁告诉记者,正在调整考前状态的她收到7条来自同学的诅咒短信,内容类似于:“这是一个高考前的咒语,请转发××条便可升入理想大学,如不转发或删除将高考落榜。”菁菁说,收到第一条诅咒短信时,她没在意,觉得是同学恶搞的玩笑而已,后来接二连三地收到这种短信,她开始烦躁。

  菁菁说,总复习期间,老师都是通过手机短信和同学交流的。没想到,诅咒短信也利用了这个平台。“这种短信都是同学们相互转发的,有的后面还加上一句自己是被逼的、很无奈之类的话,希望收到短信的同学能够谅解。”

  发短信者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菁菁的同学则表示,自己之所以将诅咒短信发给同学,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而且也担心不发送的话,会影响考前心态。据记者了解,菁菁所在班级的多半同学都收到了类似的诅咒短信。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高三学生,他们表示自己也收到了类似的短信,大部分都表示比较反感,收到后便直接将其删除,并没有转发。“考试是要靠实力说话的,我是不会受这种短信的影响,希望同学也不要受到影响。”

  【专家提醒】

  别让短信扰乱考前心态

  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得知此现象推测,这种短信的产生可能是部分考生恶作剧的产物,以排遣自身的紧张和焦虑,可他们的这种行为却对其他考生产生心理暗示的效果,一旦考生对自己不够自信便按照短信所说转发给其他同学,这样诅咒短信便可快速地在学生中蔓延开来,产生不良后果。

  宗春山呼吁考生应该客观面对高考的成败,考前对自己的复习成果要自信,保持良好的考前心态,考试期间全力以赴,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地发挥出来,“一条短信是不应该影响学生的考前心态的。”

  【记者调查】

  “考生中流传这是第一次”

  此类连环诅咒短信是从哪传出来的呢?谁又是始作俑者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短信写手和网站。一位知名短信写手表示,此类连环信息并不新鲜,从手写信时代的连环信到网络时代的连环邮件,这种要求转发多人的消息一直存在。“但流传在考生中间还是第一次。”

  信报记者 任宏 文/摄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