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民众起名热衷“创意” 怪字自创字遭户政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4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如今岛内民众起名、改名真是“发挥创意”,甚至还有人征求命理师的意见,为追求漂亮、吉利,起出来的名字可谓五花八门,有的还是自创字,连字典里都没有,难怪会遭户政部门的驳回。

  据台湾媒体报道,如今岛内很多人为了求好运会求助于命理老师“批八字”、改名字, 故有很多奇怪的字连字典都找不到,但却成了民众的热门选择。有命理老师说,大致上
还是依照字典来选字,但有些人会有特别的要求,因此才会出现像是春联上的“招财进宝”字样,或是像丰原的“丰”的简体字等怪名字。

  命理老师写下民众常改的字,还列上排名,像是明天的明字,或是温柔婉约的婉都是热门字样。但有些人就是热爱怪名字。据命理师介绍说,有人竟为了“招财进宝”,把四个字挤成一个字,虽然字面上看得出来意思,但这字该怎幺读谁也不知道。因为字典里根本就找不到。

  台中市有位民众到户政事务所改名字,未料户政事务所人员表示:字典查不到的字不能改,该民众花了3000元新台币算的名字,原本想招来好运,现在因为受限于规定而改不了。

  据悉,根据岛内有关部门2003年的“姓名修正条例”规定,登记的姓名必须是辞源、辞海或康熙等通用字典里有的文字才能改名,户政单位说,要有找不到的字还真是不容易,如今民众改名,因为字典找不到惹来抱怨,户政单位也很无奈,但也只能依照规定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