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沪电气化铁路25日通电专家提醒三大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0 江南晚报

  京沪电气化铁路25日通上2.75万伏高压电

  专家提醒三大安全问题

  沿线居民晾衣服时竹竿伸到房外牞触电危险系数大

  电力机车快声小难察觉,容易造成行人伤亡事故

  电网挂在立交下隧道顶,向下倒的水流必然导电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备受关注的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主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京沪铁路电气化开通日益临近,大功率的电力机车也即将驶上铁路线。本月25日全线正式通电,通电后作为列车运行强大动力的高压电将达到2.75万伏。铁路部门负责人提醒,稍有不慎,不仅极易发生触电伤亡事故,严重的甚至还将对列车的行车安全造成影响。据悉,通电前还将做全面的安全检查。

  记者走上站台,见到即将通电的电力接触网线。有关工作人员指着担负重任的“硬横跨”介绍,铁道上方每50—60米就有一个“硬横跨”,其两旁各分布着两条网线,呈上下并列排放。下面一根是接触网线,列车主要靠它所带的电运行,与铁轨垂直距离6.3米。据介绍,京沪电气化铁路无锡段为周泾站至湾城站,共47.578公里。在无锡火车站北侧的周山浜居民区附近有一接触网,尽管已采取相应防护措施,但铁路部门仍希望附近居民多加小心。

  沿线居民晾衣服时竹竿伸到房外危险系数大“以前这里的居民晾衣服时习惯将竹竿伸到房外,可现在再这样危险系数就很大了!”无锡火车站有关人士说,竹竿一旦进入2米的距离范围,因竹竿有水极易触电。因为在接触网各导线及其相连接部件2米范围内,通常都有强大的电磁场,由于风、雨、雪等外界条件的变化,可能会危及行人安全,尤其当行人带着物件(如雨伞、木棒等高长物件)及下大雨时,很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电力机车快声小难察觉,容易造成行人伤亡事故此外,电力机车速度快声音小,行人不易察觉,容易造成行人伤亡事故。电气化铁路的高压电是供给电力机车专用,任何人不得私自接线作为民用电。民用电线一旦与高压电(导线)接通,容易发生火灾。

  电网挂在立交下隧道顶,向下倒的水流必然导电电力接触网是垂挂在立交桥下面和隧道顶端的,向下倒的水流必然导电,尤其是小孩不能用玩具向下喷水,也不能向下小便或用竹竿、绳索等向下接近、碰挂接触网导线,以避免触电伤人。一旦发生火灾,用水或一般灭火器浇灭离接触网带电部分不足4米的燃烧物时,接触网必须停电;对超过4米距离的燃烧物灭火,要特别注意使水流不向接触网方向喷射,并保持水流与带电部分的距离在2米以上。在电气化区段内,任何人不准登上机车车辆顶部或翻越车顶通过线路。

  上海铁路局特意开通了免费安全服务电话:8007200110,方便广大公众报警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