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些公交司机怕开空调原来用油少了有奖多了要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空调公交车为什么不开空调?昨日,市民张女士反映,她了解到公交公司对公交车司机有耗油的考核,有的司机怕多耗油而不开空调或尽量少开空调。记者深入了解发现,对公交车司机的“耗油”奖惩考核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指挥棒”。

  5月3日中午,天气闷热,市民张女士在沁园新村坐上31路空调公交车,发现空调没有开。到下一站,上来一名老年乘客,称有高血压、心脏病,要求司机开空调。但司机却称
开空调耗油多要扣钱而不肯开。这名老年乘客激动之下,跑到车前与司机吵得不可开交。司机称其上月多耗油被扣了300元钱,开空调耗油多怕又要扣钱。

  后经停车投诉、交涉,空调才得以打开。

  张女士认为,空调公交车应该按照规定及时开空调,不能等乘客要求、投诉后才开,公交公司要从制度上解决空调车不开空调的问题。

  昨日,一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公交公司一直对司机实行耗油考核,比如有的车规定100公里只能耗油33公升油,超过1公升要罚款1元钱,节省1公升奖励1元钱。据了解,公交公司对空调车的规定是,夏天在25摄氏度以上打冷空调,25摄氏度以下打循环风,冬天低于5摄氏度开热空调。

  但是,并没有明确必须开空调的时间和范围。按照油耗指标来算,司机若一直开空调,油耗指标难完成,利益就要受损。

  无锡九龙公交公司一名负责投诉的工作人员说,若遇上公交车司机不开空调,可以打电话投诉,公司将对司机进行处罚和教育。另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公司一直对司机实行“耗油”考核,天气热的时候要开空调,公司会考虑耗油考核指标有所变化。另外,节油主要是运用技术,司机不能用不开空调来省油。(寒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