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浪少年乱棍打死同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流浪少年乱棍打死同伴(组图)

2岁的小花经不起流浪之苦已经病了3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流浪少年乱棍打死同伴(组图)

法庭上的两名流浪少年仍是无动于衷 记者 吴小兵 摄


流浪少年乱棍打死同伴(组图)

流浪孩子们凑在一块还是很高兴的 记者 付希华 摄


  都市流浪儿,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没有身份证明,没有固定住所,甚至没有名字。在灯火辉煌的街头,他们孤单而无助,找不到回家的路。

  这个特殊群体,仅在长沙市,总数就已逾万。据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负责人透露,他们每年收容的流浪儿童超过1000人,区(县)救助站以及民间收容或者民警直接与家人联系的估计总数在3000人以上,另外,至少还有6000名流浪孩子无法进行救助。

  “六一”儿童节前后,记者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在长沙铁路沿线、湘江大道、各大车站以及城市周边寻找并走近他们———

  6月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一起未成年人被虐杀案。死者和凶手都是流浪儿———死者:“小益阳”,男,十六七岁,以捡破烂为生,原籍不明。被告人:“小马”,男,16岁,以捡破烂为生,原籍湖北。被告人:“九指”,男,20岁,以捡破烂为生,原籍贵州。

  他们乱棒打死了同伴

  “他不被打死,也会冻死”

  “那个晚上好冷,他不被我们打死,也会冻死。”6月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厅,16岁的流浪儿“小马”听完法官的判决,面无表情地说。

  “2005年11月6日,‘小益阳’偷了台空调,被我们老大‘长毛’发现了,可是‘小益阳’太抠,只给了老大5毛钱。老大说要打他一顿。”

  去年11月19日凌晨2时,下着毛毛细雨,“长毛”带领5个流浪汉,从西牌楼一网吧内将“小益阳”拖到一建筑工地。“长毛”一声令下,6人用一件脏衣服堵住“小益阳”的嘴,各持一根木棒,猛击他的双腿和背部。“他站起来想跑,被老大在大腿上扫了一棍,‘喀’又跪了下来。大家搬来一块水泥板,压在他身上。然后一边喊,一边在水泥板上跳来跳去。”几个人见“小益阳”仍在不停地挣扎,就抓起一把石头,塞到他嘴里,“小益阳”挣扎着吐了出来。当时风越来越大,“金毛虎”就出了个馊主意,点燃一块塑料后,将烧溶的焦油滴到“小益阳”脸上。“‘小益阳’叫不出声,就用眼睛盯着我们,好几个人实在看不下去,就提议弄死他算了。于是留下几个人,继续用棍子打他,其余的都去上网。”“小马”说。天亮后,他们再去看时,“小益阳”的身体已经凉了。于是大家四散逃窜。

  记者找到此案的有关案卷,在搜集的现场物证里面,仅带血的木棒就发现了6根,带血的水泥块有3块,“可见他们下手是怎样狠毒。”办案人员说,“小益阳”死得很惨,嘴唇都咬破了,眼睛也没有合上,眼里充满了恐惧。

  “要么进监狱,要么流浪”

  因为属于从犯,20岁的“九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你服从判决吗?”

  “无所谓,反正我们只有两条路,要么进监狱,要么流浪。”

  “你流浪多久了?”“10年!”

  在法庭外,“九指”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流浪生活。很多流浪汉没有名字,因为他们刚生出来不久就被家里扔了。我10岁才出来,所以还记得自己的姓名,叫全风。我是贵州人,家里有7兄妹,10岁那年,妈妈死了,后妈又带了3个孩子过来。她很偏心,经常打我,我就跑了出来。到了广州,我捡空瓶子、偷东西养活自己。

  有一次捡瓶子时,一辆摩托车冲过来,正好轧到了我的右脚掌。我成了残疾,只好去讨钱。后来到了长沙,在火车站偷东西时,遇上了一个流子,他好狠,把我拖到一间出租房里,剁掉了我这根大拇指。别人就给我取了个外号,叫“九指”。

  “‘小益阳’只有16岁,你怎么能狠心下毒手杀他呢?”

  “‘长毛’逼我去的,他是我们的头,谁不听话都很惨,你看我脸上的疤就是他打的。”

  “那‘长毛’人呢?”“杀人的那个晚上就跑了。”

  时间:5月28日下午3时半地点:铁路线上人物:“小兰州”、“小山东”、“小云南”

   溜上火车捡可乐瓶

  5月28日下午3时半,记者在离长沙火车站两三里路远的一条铁路线上发现了几个流浪儿的身影,他们分别是“小兰州”、“小山东”和“小云南”。其中,“小兰州”13岁、“小山东”和“小云南”估计也在十二三岁左右。“小兰州”脾气很犟,坚决不准记者拍照。“小山东”是个大嗓门,捡了一瓶矿泉水马上招呼大家来喝。“小云南”很俊,也很腼腆。此刻,他们正沿着铁路线闲逛。“以前这里还有瓶子捡,现在不行了,有个大人睡在附近,不准我们捡。”“小山东”说。“你们偷偷捡两个没事的。”记者开玩笑。“那你去试试看,看不被他打死去。”“小兰州”说。大家笑成了一团。

  下午4时半,将有一趟从广州发车的火车到站,4时15分,他们就溜进了站台。记者跟在他们身后,只见车头还在轰鸣,3个小孩就争先恐后地往车厢上挤。其中“小山东”和“小云南”顺利地溜了上去,“小兰州”却被乘务员拦了下来,只好在车下干着急。10分钟后,“小山东”和“小云南”从车上挤了下来,手里多了几样“战利品”。有喝剩的可乐、吃了一半的梨,还有饼干等。周围的乘客看见他们,有的用手捂住鼻子,有的闪到一边怕弄脏了衣服……

  回到出站口,“小兰州”看到角落里有瓶矿泉水,就像发现了新大陆,马上伸过手去,突然那瓶水被人“啪”地一声踢了出去,“不听话,要你们到火车上捡去!”一个50岁左右的流浪汉骂骂咧咧,看到记者之后,警惕地走开了。他们的晚饭,是广场附近餐馆里的剩饭剩菜,这一次3个孩子都满载而归。“小兰州”下午拾到的那瓶矿泉水,也派上了用场。

  因为长期在火车站附近流浪,很多招待所老板都认识这些孩子。“有时候,我们让他们进来洗个澡,但就算洗了澡一身也是臭烘烘的。”一位老板说。车站派出所一民警介绍,周边的流浪儿,80%%以上都有偷窃等犯罪记录,“去年我们破获了几个未成年人偷窃团伙,还抓获了几个幕后指挥者,他们教唆、威胁这些流浪孩子犯罪,不配合的小孩,会受到他们的毒打。” 稿源: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