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临近家长求神问卜 当心“大仙”骗钱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5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徐亮 薛宏莉

  近日,在哈市部分街道、学校的附近,经常出现围着算命摊床求神问卜的一些中年家长身影,在极乐寺附近有很多学生家长跟“算命大师”攀谈正欢。据了解,随着高考的来临,很多家长为图心安四处求神问卜,一些“大仙”则趁机大发“高考财”。5日,记者暗访发现,很多大仙实际上都是在诱骗“心慌”的高考学生和考生家长。

  算命先生街头增多

  4日下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第三中学附近人行道上,看到这里每隔几米远便有人摆放着一个算命摊床,有相面的,有看手相的,还有批八字的。很多摊床旁边都围着前来算命的中年女性,记者走到摊床前了解到,多半人都是来给孩子求神问卜,询问高考升学情况。

  在南岗区学府路服装城附近,人行道两侧同样也有很多摆摊算命的“大仙”,记者在一个摊床前看到,竟然有两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围在算命者跟前。据附近的业户介绍,进入高考倒计时这几天,附近的算命摊床一下子多了好几家,经常有一些考生家长前来给孩子求神问卜。

  算命向导当街拦路

  5日上午,记者又来到极乐寺附近的步行广场。在一侧的路上,记者发现有很多中年妇女频频拦住路人,询问是否算命。记者一路上就遇到了五六个这样的“算命向导”。一位头戴白色凉帽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可以带记者去找一位“师傅”,这“师傅”算命非常准,这几天很多高考考生的家长都来算命。见记者没有吱声,这个妇女便追着说,“我介绍的师傅肯定准,不准不要钱。”记者表示犹豫,又有两个算命向导走上前来劝说,见记者执意表示不算,三人才作罢。

  记者亲历大仙行骗

  记者刚刚走出不远,一个穿花衣服的妇女又走了上来,在记者同意后,该妇女带着记者来到极乐寺对面的一个商店内。在商店的里屋,记者看到,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内正中间摆放着许多供品,一个50多岁的妇女坐在两张桌子后念念有词,桌子上放着10余个红色的纸签,一个男子正在按照“大仙”多天前的指示,请“大仙”为孩子消除劣势。

  听说记者要给弟弟算算高考命运,该中年妇女先是拿出一本“职业证书”晃了一下,表示自己的权威,然后告诉记者,找她就对了,她每天都要给10多个考生家长算命。记者编造了弟弟的生日后,该“大仙”立即夸夸其谈称记者的“弟弟”肯定能考上,不过考完试要“动点财”。记者问考完试“动点财”是什么意思?该“大仙”称就是要花点钱。“花钱还算能考上大学?”“有同学和他一起考上后有竞争,不花钱不行。”“高考考上还竞争什么啊?”在记者不断询问后,该“大仙”很不高兴地告诉记者肯定能考上就是了,然后要了记者10元钱便开始给另外的人算命,不再搭理记者。

  专家:算命占卜毫无用处

  5日下午,哈市教育专家、第十四中学刘英萍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是检验一名学生十多年学习状况的一次机会,考生高考成绩的好坏,最主要在于平时的学习积累。算命占卜毫无用处,学生家长通过这样的行为达到他们所期望的目的根本不可能。考前几天,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做好考生后勤保障工作,帮助考生调整好心态,使孩子正常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