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无春是“寡年”? 新人扎堆狗年赶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不好意思,年底之前所有的双休日早就被订完了。”华东饭店宴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下半年婚宴预订特别火热,甚至已经订到了春节之前。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明年阴历没有立春而被民间称为“寡年”,不宜结婚,南京一些原本准备明年结婚的年轻人纷纷改变主意,扎堆狗年下半年抢办婚礼。

  民间流传“无春寡年”

  在宁工作的杭州小伙杜俊原计划明年春天结婚,没想到上周六接到父母打来的电话,说什么明年没有立春是个“寡年”不宜结婚,怎么着今年下半年也要把婚事给办了。一句“寡年不宜结婚”可把杜俊忙坏了,买房子、装修、置放物品、订酒店、拍婚纱照、排名单……一对新人忙得团团转,才算把婚期基本确定在12月初。杜俊告诉记者,不管是拍婚纱照还是订酒店,都是新人扎堆,太痛苦了。

  和杜俊一样,市民刘波也是扎堆结婚的新人之一,不过他早在半年前就知道了这样的说法订下了酒席。刘波告诉记者:现在到处都在传猪年无春,寡年于婚不利的说法,特别是女孩如果在寡年出嫁就会成为寡妇。

  酒店婚宴一席难求

  “无春寡年”说让南京的各大酒店一席难求。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各大酒店餐饮部咨询后发现,除了金陵饭店、金丝利喜来登酒店、维景国际大酒店等少数几家五星级酒店在11月后尚余少数可供预订的“好日子”,凤凰台饭店、华东饭店、中心大酒店、向阳渔港等4星级以下酒店的宴席基本都预订一空。

  华东饭店副总经理邱志坚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的婚宴预订比往年火爆很多,A楼、D楼两个档次大大小小的宴会基本都被预订出去了,即便不是双休日也有不少日子被新人青睐。

  凤凰台饭店宴会预订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酒席确实比较难订,新人们结婚扎堆结,但基本上都在年内。

  专家指“寡年”无依据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所谓“无春”是指阴历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而“无春”的形成主要因为阴历与阳历的时间差,所以凡是农历闰年都有两个立春,次年自然也就没有了“立春”。因此,不论“无春”还是“双春”都是四季轮回的表现,联系上“寡年”只是迷信说法。

  江苏省社科院李宁博士认为,婚姻质量只和两个人的感情有关,跟结婚时间毫无关系。如果大家听信所谓“寡年”说法抢着之前结婚,不仅没有必要还会给以后带来麻烦,因为未来同年出生的孩子会很多,无论入学还是就业压力都会增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