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便衣如天兵 街头“两抢”应声下降两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快人心!“出更”不到两月捉贼几百

  本报记者王普通讯员张毅涛陈立雄姚庆德

  数据

  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未含各区便衣大队)自今年3月16日成立以来至5月31日,大力扫除街面现行犯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1人,打掉犯罪团伙33个,破获各类案件348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110接报的两抢案数量下降23.25%!

  带着一串令人欣慰的数据,记者日前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支队长赵汉东。

  专打街头抢劫的便衣队如何出台?

  赵汉东说,这个想法市公安局早在去年就有了,便衣侦查支队主要是打击路面“两抢(抢夺、抢劫)”案。“两抢”案占了广州刑事立案的40%,如果将街面诈骗、盗窃案数量算上,所占比例差不多达70%。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两抢一盗”发案率一直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位置。

  为何年年打“两抢”,年年打不下去?这类犯罪除了有复杂的社会问题外,我们可从犯罪成本来理解。“两抢”案不需要什么犯罪专业知识,想抢,就可以下手了;有对象就抢,抢了就走;走了,马上销赃,赃物就变成真金白银。

  另一个问题,理想利益与现实利益的必然反差是“两抢”犯罪的根本原因。在现实中,不少“两抢”案件的犯罪分子就是从异地盲目来到城市后,因为没有基本生活来源,又不愿或不甘心回去,被引诱或被教唆而实施犯罪的。

  再有,“两抢一盗”案件有特定的规律,而这个规律,需要我们专门研究,找到对付它的办法。这样,就有必要成立一支专门打击路面犯罪的便衣警察队伍,长期不懈地坚持打下去。

  广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领导这次真是下了决心,这个决心就是按照警力下沉的原则,把市公安局机关的部分人员下放到一线。

  便衣侦查支队人员都不是从基层分局抽调,而是从市公安局机关的各个业务部门抽调出来的,那就起码达到了警力下沉,不容易啊,抽调几百人过来。现在我们便衣侦查支队有700人,今年年底将达到1000人。

  打击街头“两抢”有何撒手锏?

  便衣警察掌握了一套克敌制胜的法宝———

  便衣警察必须学会用眼睛晕光注视疑犯。在长期与各类不法分子抗衡过程中,他们可以与犯罪分子坐在一起打“瞌睡”,然后以独特、敏锐的目光,准确摸清犯罪分子是采用徒手作案还是工具作案,然后对他们实施打击。

  便衣侦查支队成立以前,我们很多情况下是根据发生的案件去想办法破案。即使抓到犯罪分子,赃款被花掉了,赃物不是被毁了,就是被卖了,不能给群众挽回损失。便衣侦查支队、大队成立后,抓现行犯罪,赃款赃物基本能当场找回,将群众的损失夺回来。便衣警察实现了抓现行案件的主体,从抓人到破案并深挖,升华到从人到人的第二次打击。

  不再分辖区满城打“游击”

  赵汉东透露:我们不要单纯地认为便衣警察只是上路抓毛贼,便衣侦查的最终目标不是抓几个简单的毛贼。他们还要深挖一些系列性、多发性的犯罪案件,特别是团伙犯罪,比如这个毛贼是谁领出来的?住在哪里?还有哪些同伙?幕后操纵者是谁?我们就可以通过侦查打掉他的团伙,掏掉他的老窝,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赵汉东说,以前路面“两抢”都是由各区自己打,有的区仅把犯罪嫌疑人赶出辖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这个重要问题。便衣侦查支队的成立,可以统筹各分局的队伍去运作,只要广州市哪个地方“两抢一盗”案多了,我们可以派出支队、各大队便衣警察开展兵团式的作战,充分发挥轻装上阵、不分昼夜、随时出现在犯罪分子面前的特点,把便衣警察队伍铸成一把利剑,一支轻骑兵,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闻穗”丧胆。

  案件回放:一抢一捉幕幕惊心

  本报记者牟春燕王普薛江华通讯员卢克强陆路

  6月1日,天气稍稍放晴,没有谁注意到从天河区棠下上社至天河公园这短短一段路,将要上演惊心动魄的一幕。

  事主:周小姐

  6月1日,今天是儿童节,我突然也想凑热闹,于是打电话约男朋友在天河公园见,一起吃饭逛公园。洗漱完后,我特意带上了他前年送我的那条铂金项链。

  我大概11时左右出门,从上社的家出发至公园的途中,不知何时,身边多了名并行的男子,但我没有特别在意。没料到走过邮电医院时,脖子突然感觉一阵剧痛……

  抢匪:王甜

  6月1日一早就醒了,因为前一天头儿“哑巴”说,今天是儿童节,街上的人肯定很多,要早点起来干上几票。

  8时半左右,我和“阿鬼”便跟着“哑巴”出发了。

  我们在车陂那边转悠了近1个小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动手时机。“哑巴”告诉我们附近好像有公安,还是转移地点吧。于是9时许,我们三人坐上公交车来到上社站。下车之后直到11时,我们还是没有找到“肥羊”,正感到沮丧时,“哑巴”示意我们:猎物出现了。

  那是一位穿着黑色长袖上衣、扎着马尾辫的姑娘,脖子上带着一条闪着白光的项链,应该是铂金的,我暗想。

  “哑巴”环顾四周,认为没有“条子”在,便简单地安排了一下,我跟“阿鬼”快步上前,一左一右夹着那个姑娘。“哑巴”则跟在她身后寻找动手时机。差不多到天河公园对面时,“哑巴”冲上来,伸手扯断了那条铂金项链……

  便衣:阿飞

  6月1日,我带着兄弟们8时半就出发了,今天是儿童节,要更加留意。碰头后,我把人员分成几组,分派到几个事故多发点。我带着三个人来到了上社车站附近。

  几天前,前进街派出所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一个“两抢”团伙又开始在东圃出现,这伙人中有的成员曾经被派出所处理过,派出所便衣警察已难以接近他们。

  从5月28日开始,我带着兄弟们已经跟踪他们几天了,可是这帮家伙狡猾得很,可能感觉到有异,始终没有在我们眼前作案。

  9时半左右,我们在上社公交车站发现了那三个家伙,大家目光交流了一下,便散开各自隐藏起来。我先慢慢踱到附近的士多店,一边装着打电话,一边暗暗留意他们的动静。阿祥和阿泰已经靠近他们身边。就这样,一直到11时,那三个家伙还是没有动静。

  突然,他们一左一右向一位穿黑衣服的姑娘靠近,我暗叫一声“有戏”,和兄弟们赶紧跟了上去,但不敢跟得太近,怕打草惊蛇。直到其中一个人突然出手,扯断了那位姑娘的项链……

  结局:三方碰头

  被“哑巴”扯断的铂金项链掉在地上,抢匪王甜赶紧捡了起来,而黑衣姑娘也转身想抢回自己的链子。三个匪徒将姑娘打倒在地后,便转身逃跑。

  说时迟,那时快,一直跟踪他们的便衣警察冲了过来,还没等他们跑出50米,便将“哑巴”和“阿鬼”捉住了。

  手抓赃物的王甜急忙跑进天河公园。他在里面呆了半个小时,以为警察都撤走了,才慢悠悠地走出公园,没料到才出来一会,就被在附近监视的便衣警察逮个正着。

  当便衣拿着被扯断的铂金项链、押着抓获的三个抢匪出现在周小姐面前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谢谢你们了!”

  兴奋不已的周小姐立即跟着便衣们回派出所,她要指证这些社会渣滓。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