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开一天车就是真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北京25万车主为“世界环境日”而停开私家车,广州车主对这项活动却各有各态度。

  本报讯记者傅汉荣报道:昨天是世界环境日,北京25万车主发起的一场“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吸引了众多环保人士和“有车一族”的眼球。广州的车主们如何看待这个活动呢?假如本地也有人倡行“少开一天车”,车主们会响应吗?

  记者特地做了个小调查。

  在记者发出的20份问卷中,仅有5名车主投了这样的赞成票,观望者有9人,选择不会参加的有4人,另有2人则持无所谓的态度。

  调查虽不尽科学,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州部分车主的态度。

  支持环保从我做起

  “我觉得作为一名私家车主,理应支持和响应这种有利于环保的公益活动。我甚至觉得每月少开一天车远远不够,应当进一步发展到每周一天,或者干脆像国外一样搞‘无车日’。”广州车迷网会员符先生毫不犹豫地投了赞成票,理由是———支持环保,从我做起。

  “广州目前有近200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元凶。尽管我个人每月少开一次车对改善广州空气质量的作用微不足道,但如果有更多的车主参与,作用就明显了。”符先生说,“这种活动的意义,就像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样,每一位公民都应当有从我做起的意识。”

  政府应先搞好公交

  与符先生的看法相对,有车主认为,举办“每月少开一天车”这样的活动,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作秀”成分较高———什么叫“少开一天”?难道谁会仔细计算上一个月开了N天车、这个月开N-1天吗?

  家住番禺祈福新村的私家车主阿威认为,于广州而言,目前举办这样的活动时候未到。一些发达国家搞“无车日”,是基于他们拥有非常成熟的公共交通网络。私家车主少开一两天汽车,对出行影响不大,因为改乘地铁或公交一样很便捷。相比而言,在广州或者国内其他大城市,很少有人会心甘情愿地放着舒适的小汽车不坐,去搭又慢又挤的公交车。

  为此,要想让私家车主们“从我做起少开车”,前提是“从政府做起先搞好公交”。

  环保并非一日活动

  “我不愿意不理性地去参加一些活动。骑自行车够环保吧?但它的效率比飞机、汽车低得多。我不排斥飞机、汽车,但要尽可能讲求环保,尽量少开。”车主孙先生的审慎态度,在广州车主中颇具代表性。

  孙先生认为,环保是一种意识、一种细节、一种境界、一种日常行为,不是作秀、跟风,不在于哪天搞活动。从大的环保、生态概念来讲,原始社会是最环保的,但人类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不可能对环境没有影响,关键是要做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不可偏废任何一个方面。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