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备用胎频频失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吉普车、面包车、皮卡车和微型车最可能被偷

  本报讯 (记者 郑两兴)备用轮胎三天两头被偷,1000多元的轮胎被毛贼以200多元贱卖……昨日,车主陈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说,最近偷轮胎的蟊贼很猖狂。

  隔三天被偷两个备用胎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市区内多家规模较大的轮胎店了解到,从去年12月至今,到店里购买备用轮胎的车主明显增多。

  七星西路附近一家轮胎店,代理好几种品牌的轮胎,平时上门换轮胎的车主比较多。该店老板黄先生说,有时候一天就有3个车主来买备用胎,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出行的车多,而车位少,许多车随便停在路边,小偷便频频下手。前些天有辆面包车的备用胎被偷,车主到黄先生的店里装了一个全新的,没想到仅隔3天又丢了,这回车主怕了,只好装一个旧轮胎。

  上周五晚,车主陈先生将一辆面包车停在后埭溪路路边,22时许回来时发现底盘下的备用胎早已不见;住文屏山庄的李先生前几天出行到半路发现车胎破了,欲取备用轮胎更换,发现早已被偷,之前却没发现;金桥路一家轮胎店的老板说,他的一位周姓客户更惨,将皮卡车停在长青路路边,半年来已丢了3个备用胎。

  四类车成小偷“挚爱”

  记者发现,吉普车、面包车、皮卡车还有微型车的备用轮胎被偷得最多。这四类车的备用轮胎露在外面,小偷比较好下手。

  据一位轮胎店的师傅说,经验丰富的小偷偷这些备用胎,每个只需一分钟,甚至不用。他说,微型车的备用胎在所有车子中是最容易被偷的,它只用一个螺丝固定,只要一拧螺丝,马上掉下来;吉普车的备用胎挂在车尾,一般用三根螺丝固定,对这种车下手稍麻烦一点;面包车和皮卡的备用胎是平放在车底,然后有一根扁平的铁管从胎底面横顶着,起固定作用。“铁管一端固定,另外一端是用一小块弯曲的铁片卡着,只要有小工具,就可以撬弯,撬下备用胎。车的设计有问题。”这位师傅说。

  据大部分丢了备用胎的车主说,小偷一般在凌晨1时至5时许下手,他们看上的车一般停在路边偏僻无人看管的停车位上。

  1000元的轮胎以200元转手

  大部分的车主第一次被偷后,只有50%左右的人会买全新的备用胎。据一些轮胎店的老板说,这些车子的备用胎的价格最高在2000元至3000元,有的1000元左右,比较便宜的是700元至800元,最少的也要200元至300元,主要是根据车子的档次而定。

  金桥路一家轮胎店的老板陈先生透露说,以前有过3次,有人带着轮胎到他店里要卖给他,说是拣的,他没敢要。他说,从轮胎上留下的痕迹很容易就可以看出这些轮胎是拣来的还是偷来的;有一些比较小的轮胎店贪小便宜,有时会以低价买下来,1000元左右的轮胎只需200元就可买下。据了解,以前湖明路附近有一家轮胎店的老板以200元买下了一个偷来的轮胎,没过几天小偷被警方抓获,将该老板供出,该店被处以5000元的罚款,老板还被关了十几天。

  陈先生说,大部分的轮胎店不会收这种来路不明的轮胎,但肯定有一些规模较小的轮胎店或汽车修理厂在背地里专门干这个,不然小偷偷了那么多备用胎往哪送,除非团伙作案可能运出市外。

  被偷的车主不爱报警

  记者昨日从警方了解到,目前因备用胎被偷而报警的数量不多。相反,一些保险公司接到因备用胎被偷的索赔单倒是很多。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主被偷后不会选择报警,一些车主觉得报警比较麻烦,况且找回来的几率很小,“一个轮胎几百块,这次被偷了下次小心一点就是了。”

  警方提醒有车的市民,尽量不要将车子停在路边的停车带或僻静的小区内,应该把车辆停放在有人管理的小区内,或者是停车场内;同时可以安装防盗器材,比如安装专用的防盗螺丝。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