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童工伤残 用人单位必须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01 新民晚报

  违反规定招收童工,不料女孩工作未满三月即发生意外伤害,用人单位因未尽审查义务必须为该起事故买单。今天,奉贤区法院对一起特殊的劳动争议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塑料制品厂偿付原告小娟一次性赔偿金19万余元。

  女孩工作受伤

  去年3月,外地女孩小娟(化名)在奉贤区一家塑料制品厂找到了一份工作,具体从事冲床操作。当时,工厂未核验小娟的身份证即贸然录用,实际上,外貌看似成年的小娟出生于1989年11月,进厂时尚未年满16周岁。

  5月5日上午,小娟去车间工作时,无意中开动了一部因故障待修的机器,其右手躲闪不及被机器压伤。工人将其急送医院抢救,诊断为右手拇、食指坏死,右手第三、四、五掌骨骨折,右腕骨折伴腕关节脱位。经医院治疗,厂方共花去医疗费3.8万元。此后,小娟的母亲为善后事宜曾多次与厂方协商,并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因小娟不符合劳动争议申诉主体资格而不予受理。对此,小娟母亲不服,即向奉贤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塑料制品厂支付一次性赔偿金28.3万元。

  厂方不愿赔偿

  庭审中,原告坚持是在被告处工作受伤,被告理应承担责任。而被告认为原告小娟进厂工作是因本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隐瞒了实际年龄,明知未成年而参加工作,且严重违规操作导致事故发生。同时,被告还提供了原告老家村民委员会的证明一份,内容为“我村村民小娟外出务工,因贵公司需要身份证明,现正在申请办理中,望给予方便为感”。所以,被告认为自己尽到了审查义务,故不同意赔偿。

  非法使用童工

  法院委托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小娟的伤势,结论为伤残程度五级。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工厂录用原告小娟工作,依法有义务审查所招员工是否已年满16周岁。而被告以小娟老家村民委员会的证明来表明自己已履行审查义务,因此证明并非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以此作为理由不能成立。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使用童工,使用童工造成童工伤残的,由该单位向童工的直系亲属给予一次性赔偿。鉴于被告使用的原告系童工,所以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据此,依照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非法用人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的规定,法院判决被告塑料制品厂偿付原告小娟一次性赔偿金195184元。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万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