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建筑刷红漆式的“保护”令人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原碧霞、万一

  记者日前在山西某县采访时,一位民俗文化专家指着一个已被刷上红漆的古代庙宇痛心地说:“这个非常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这样‘保护’起来,不但那些原汁原味的珍贵壁
画被覆盖损毁了,整个古建筑的历史价值都受到无可挽回的损失。”

  这种刷红漆式的“保护”行为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这样的“保护”对历尽劫难保存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又造成了新的、往往是不可修复的破坏。对民族文化遗产原汁原味的保护,才能从遗产中追溯历史渊源,追寻文化血脉,而类似刷红漆式的“保护”,将把这种历史传承变形甚至切断,这对文化遗产无疑是一种令人痛心的破坏。

  刷红漆式的“保护”,反映了一些政府部门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无知与浅薄。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士缺乏,也给一批不懂装懂的“假内行”可乘之机。他们为了谋取短期经济利益,打着保护的幌子对文化遗产肆意开发,致使许多文化遗产的真实风貌受损。

  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不是认真地去调研文化遗产的价值、历史意义和面临的困难,只在利用文化遗产搞开发、谋利益上下功夫,而在保护上就以“刷红漆”应付了事,这难免变成对文化遗产新一轮的破坏。

  在唤醒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意识的同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遗产的考虑出发,对文化遗产实行科学保护,建立健全针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制度及法规,再不要让古庙刷红漆式的“保护”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